您在這裡

德國

【交通安全專題】學習穿越道路,安全去上學!

文/好來老師(王爽)☆

這幾天我注意到一則德國交通觀察基金會的臉書照片(連結),內文大致就是呼籲父母可以好好利用在孩子開學前做『走路上學練習』(Das Schulwegtraining),像是注意路口安全、過馬路時該怎麼觀察道路等等。這部分的訓練對孩子而言至關重要,讓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德國孩子如何安全地穿越道路,安全走路上學去吧!

 

【交通安全專題】學習自我保護,保障路上安全

文/好來老師(王爽)☆

 

我很喜歡一本叫『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日本繪本,內容描述小女孩小惠因為媽媽在家照顧弟弟忙不過來,自告奮勇去附近雜貨店買牛奶的經過。裡面每一幕都會讓孩子產生共鳴,像是遇到車子要躲好、走路不小心跌倒,或是因為身型太小,在雜貨店待了很久都沒有人注意到等等。不過幸好最後任務成功,買到牛奶也平安回家。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jpg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文:筒井賴子,圖:林明子)

【交通安全專題】自行車出沒注意!德國自行車騎士養成記!!

文/好來老師(王爽)

交通設計大哉問

很久之前我在哥本哈根旅行時遇到一位就讀都市設計的學生,當時我們天南地北聊得很開心,應該是因為聊到他的專業跟我的工作內容,所以我們開始討論到設計車道(註一)這件事,他主張「所有駕駛都可以使用同一條車道」(前提是駕駛們的已經接受了完整的交通教育,而且若萬一有車禍發生時也有相當嚴重的懲罰),這樣一來都市的空間可以更完善的被利用,而不是被單一種車子浪費掉。

在設計交通車道上,即使知道這樣的設計方式有良善立意,我卻是反對這樣的立場。我個人認同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主張「什麼車就走什麼道」的規範,將道路分成:人行道、腳踏車道、機車道、或是汽車道(也分快車跟慢車道)。各駕駛在屬於自己車種的車道上行走,除了降低危險之外,對交通引導也比較方便。

【交通安全專題】犯錯難免─在德國交通違規怎麼辦?

文/好來老師(王爽)

犯錯難免,但還是要面對現實...

這個標題說明了一切,是人難免犯錯,但為了避免民眾不把法律當規範,交通部明定了許多規定與懲罰條例,除了不希望民眾違法之外,也希望藉由懲戒嚇阻一些不守法的民眾。本篇文章比較嚴肅,討論了交通記點制度、基本的交通罰則,還有罰金繳納問題。本專欄多是討論交通教育問題,但今天換個方向,來談談「不守法的人」在交通上闖禍會怎麼樣?

 

祭典... 不是,是「記點制度」到底是什麼?

交通記點制度是一種針對違規駕駛警告或教育功能的制度,台灣的駕駛人應該對這項制度耳熟能詳(但可能沒有真正搞懂它過,沒關係,因為交通部現在正研議改規範),而德國的記點制度可以從此報導中窺知一二:

【交通安全專題】路上的快慢與先後─談德國的速限及路權

文/好來老師(王爽)

速限比一比

車子速限會隨道路分別而有所不同,但大致上來說,德國交通允許的平均限速比台灣高,例如德國高速公路車速速限明顯比台灣高很多。德國道路分級多,每級又有不同的速限,雖然大部分路上都會有交通號誌提醒駕駛人,而且在練習道路駕駛時也會因為長期練習而會自行反射升/減速,但老話一句:開車要注意路況、天氣等因素,再怎麼注意安全的駕駛,只要碰到旁邊車道來個醉漢開車或疲勞駕駛生命就很堪憂啊!希望駕駛人不只遵守路上標示的速限,更希望人人都可以遵從交通規則,因為這不僅是對自己的生命、更是對他人的生命負責!!

台灣跟德國的速限到底有多不一樣?下面兩個表格直接清楚告訴各位讀者:

表一:德國與台灣市區速限比較:

註:交通寧靜區解釋請參考另一篇文章:【專題】德國的交通號誌與路標

表二:公路道路速限:

【交通安全專題】德國的交通號誌與路標

文/好來老師(王爽)

當我在準備駕照路考練車時,最頭大的不是開車換檔的問題(開手排車必須一直換檔,但開久了其實會有自動反射「現在該換到幾檔」的能力),而是路上多如牛毛的交通號誌,雖然大方向的規則容易記(像是德國市區道路速限是50公里,只要一轉進住宅區就是減速至30公里這種基本規則),但德國的交通號誌太多了,萬一路上又有施工工程更複雜。這也是為什麼德國在訓練駕駛人的時候,從第一堂課就請學生直接開上真正的道路,因為開車非常考驗臨場反應,德國的駕訓班會訓練駕駛一定要開過各種路況,例如一般市區道路、高速公路等是必修,連夜間駕駛也會要求練習。而真的考到了駕照,也是要再開一段時間來適應,所以大家可以想想看,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駕駛,考上了駕照但從不開上路,因為台灣駕訓班通常只會安排一兩堂實際道路練習,但也只是在山區或車子不多的地方繞繞而已。

【交通安全專題】德國如何教育駕駛人禮讓行人?

文/好來老師(王爽)

在台灣說到穿越道路(過馬路)這件事,大家好像都有自己的一套(讓自己可以在街頭活下來)法則,比如說在沒有紅綠燈的狀態下、穿越道路時計算與前方來車的距離(就是該怎麼閃車),該走快還是走慢?來車可不可以配合你?

我個人認為,用路人要安全的過馬路,最重要的首推交通安全的教育(用路人跟駕駛人都需要這樣的教育),而在德國的正式教育中,兒童交通安全教育是由警察授課,當然爸媽在小孩上學之前也會一直提醒,而台灣就是...... 自求多福?!其次是硬體設施的建設,例如道路上有沒有裝設路燈、或是有裝設反光標誌(如下圖)?在夜晚時用路人有本身就穿的很亮,亮到可以讓駕駛人視線清楚嗎?最後是法律罰則的實踐,如果駕駛知道闖紅燈的撞死人的代價很輕微,那麼可說是一點嚇阻的效果也沒有,大家就繼續擔心自己過馬路的自身安全好了。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臺北亮起來! 螢光交通標誌動起來』活動

【交通安全專題】德國考照制度及經驗分享-下

開始上課囉!理論課+實際道路課,扎實訓練駕駛人

(台灣人如何在德國考照?如何挑選駕訓班? 請見【專題】德國考照制度及經驗分享-上)

努力了這麼久,路考一試成功!真的是很感動啊!!(圖為非常興奮的當事人與考官給她的路考及格文件)

文/好來老師(王爽)

首先,如果是考照的話,您必須要先上道路理論課,理論課有14個主題,每個主題一定要上到才可以去考試,理論課大抵講述行車之後會遇到的事情,例如德國交通裡非常注重行人最優先、腳踏車次之這個概念,路上遇到行動不方便的人就是要停車下來幫忙他過馬路,然後再上路;也會講到行車時優先權的概念(像是:主要道路有行車優先權,或是旁邊幹道來車就需要讓;或是在一般巷道內右方來車有優先權),或是常見的交通號誌等等。這些都是為了實際的道路駕駛課做準備(注意我說的是「課」喔,這邊可以想像成學員先演練再實戰)。

【交通安全專題】德國考照制度及經驗分享-上

作者曾任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資源開發組企劃專員,專長為募集資源及倡議各種兒童安全議題。四年前因求學而旅居德國,在歐洲觀察到與台灣不同的教育與生活方式。希望能夠跟台灣讀者介紹在媒體上看不到的德國文化觀察,希望提供德國文化、交通規則、安全教育等介紹。

文/好來老師(王爽)

開車是許多人所嚮往的事,無論晴雨時間,汽車可以帶您到更遠的地方,但更多的是『想去哪就去哪』的自由方便─當然,前提是您必須考過駕照,開車是合法的駕駛人才能擁有的資格。

我在二十出頭時已經考到中華民國的自排車駕照,但因為居住於大眾運輸極為方便的台北地區,平時上班通勤只需仰賴公車及捷運,再不濟也有計程車可以攔,考上駕照之後我反而再也沒有碰過車。但四年半前因求學關係來到德國後又不一樣了,因為並非住在大城市,雖然大眾運輸方便,但如果假日想要出門(例如爬山或訪友)、日常採買稍微大型的物品(例如買家具或去超市搬整箱的水之類的),都需要會開車才能達到。在德國,開車幾乎是每個成年人必備的技能,不管男女只要年滿18歲,大家都會被鼓勵去學開車,彷彿是一種成年禮一樣,畢竟會開車就等於可以不被大人牽制,有一種自己想去哪就去哪的獨立感,哪個小孩會不想擁有呢?

台灣人如何在德國考照?

訂閱 RSS - 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