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專題】學習穿越道路,安全去上學!

文/好來老師(王爽)☆

這幾天我注意到一則德國交通觀察基金會的臉書照片(連結),內文大致就是呼籲父母可以好好利用在孩子開學前做『走路上學練習』(Das Schulwegtraining),像是注意路口安全、過馬路時該怎麼觀察道路等等。這部分的訓練對孩子而言至關重要,讓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德國孩子如何安全地穿越道路,安全走路上學去吧!

 

孩子何時開始學穿越道路最好? 該怎麼教?

這個部份每個孩子因家庭或所在居住地不同而有所不同,但一般來說德國家長會和學齡期間(約從幼兒園開始)的孩子在外出時順便練習如何穿越道路。若家長有任何疑慮,可以徵詢自己孩子的兒科醫生的建議,兒科醫生會針對孩子的身心成長狀況做比較適當的評估。因為除了年紀之外,身高也是評估的要素之一(想想多少孩子在道路中因身高不足沒有被駕駛人看到就發生意外!!)

去年靖娟基金會所發行的107年年度專刊中的交通安全特輯(頁25~27)中提到德國官方明定『交通安全教育』應依年齡分成三組:1~4歲、5~10歲及11~13歲,每階段都有不同主題學習目標,德國小學生亦會在入學後接觸正式的交通安全教育。但本文重點在於『安全地穿越道路』,對上述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年刊內容(線上看連結)

擷取.PNG

而本篇文章主要參考的是德國官方與非營利交通基金會的建議,以下挑了德國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Baden-Württemberg)與ADAC 全德汽車俱樂部(Der Allgemeine Deutsche Automobil-Club e.V.,是德國最大的交通協會)的建議當作參考。

在巴符州路德維希地區的學校品質與教育訓練中心(Zentrum für Schulqualität und Lehrerbildung in Außenstelle Ludwigsburg)提出交通教育目標有四項:

  • 自我保護
  • 社會教育
  • 環境教育
  • 健康觀念培養

該區小一與小四生每年必須上20小時的交通課程,小二及小三生則是每年10小時,主要由警察與家長共同教學,交通課程會持續到九年級。

ADAC也有提出一些教學的建議與方法,例如推廣「走路巴士」Walking Bus活動。由兩位大人(駕駛)帶一群孩子(乘客)排成一線走路上學,路線中設計很多站牌處(孩子的接送站),讓孩子記住上學路線。另外上學途中,最短的路線並不是最安全的路線,這時候ADAC也建議可以在路上貼亮黃色的腳印提醒孩子注意上學路線。

影片:CNN的「走路巴士」(Walking Bus)相關報導影片

影片:ADAC的「小孩在交通道路」說明影片

說明: ADAC在影片中提到孩子身高不足(不到110公分)、容易分心、比大人較不易注意到來車,街上聲音太混亂時也會影響他們的注意力。除了訓練孩子安全走路之外,駕駛們也應在學區放慢車速、不要一直猛踩油門。
 

年刊照片_兒童交通書籍.JPG


交安教育不知該從何教起?就讓繪本童書來幫忙!

除了官方教育之外,德國出版了許多關於交通安全的繪本可以作為家長或是教育者的教學輔助,光『交通』這個主題的童書,內容包羅萬象,像是搭乘汽車安全座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騎乘腳踏車等。

 

年刊照片_教小孩1.jpeg
年刊照片_教小孩2.jpeg

除了這些,德國各州也會推出自己版本的安全上學,像是德國西南區的薩蘭州教育與文化部 (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und Kultur in Saarland)就有推出“交通安全”一系列的手冊(該手冊並有著著色本的功能),除了搭乘巴士、騎車上學到安全上學(甚至連吃早餐這種健康觀念都順便帶入)都有,非常豐富。

不過台灣的父母也不用望洋興嘆或開始罵政府,因為我們的交通部168交通安全入口網中的兒童專區也有許多影片或是教案可以下載。靖娟基金會做了超過二十年的兒童交通安全宣導,宣導單張自然也很強!
 

教孩子之外,大人也該注意!

最後我想呼籲所有的道路駕駛,除了訓練孩子們可以安全過馬路,道路上的安全還是仰賴遵守秩序與限速的駕駛們!另外如果大人們對孩子的交通安全更盡一份心力的話,可以參考看看靖娟基金會的『小黃帽計畫』,說不定你也可以成為點亮交通安全的小黃帽的大人之一喔!

 

『點亮小黃帽 交通安全教育從小啟動!』新聞報導

*   捐款支持『小黃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