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專題】德國考照制度及經驗分享-下

開始上課囉!理論課+實際道路課,扎實訓練駕駛人

(台灣人如何在德國考照?如何挑選駕訓班? 請見【專題】德國考照制度及經驗分享-上)

努力了這麼久,路考一試成功!真的是很感動啊!!(圖為非常興奮的當事人與考官給她的路考及格文件)

文/好來老師(王爽)

首先,如果是考照的話,您必須要先上道路理論課,理論課有14個主題,每個主題一定要上到才可以去考試,理論課大抵講述行車之後會遇到的事情,例如德國交通裡非常注重行人最優先、腳踏車次之這個概念,路上遇到行動不方便的人就是要停車下來幫忙他過馬路,然後再上路;也會講到行車時優先權的概念(像是:主要道路有行車優先權,或是旁邊幹道來車就需要讓;或是在一般巷道內右方來車有優先權),或是常見的交通號誌等等。這些都是為了實際的道路駕駛課做準備(注意我說的是「課」喔,這邊可以想像成學員先演練再實戰)。

上完理論課之後,接著就是筆試了!德國筆試是半小時在電腦上作答考30題,這對外國人的話其實也不算挑戰,因為他們也是考考古題,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題目,還有app幫你複習!雖說簡單但筆試最多只能被扣10分,如果沒過要隔兩週再來一次。

考過筆試接著就是找道路課的教練上課,如果駕訓班很大的話可能會直接指派一位教練給你,或是您自己去找你喜歡的教練,像我的駕訓班非常小,老闆就是教練(一種校長兼撞鐘的概念)。兩人約好時間之後就可以開始實際的道路練習了(天啊說了這麼多總算來到最重要的部分了!)(但如果您是直接換照者,文件遞交完就可以練車了*)。

(*這裡的「文件遞交完就可以練車了」還要看駕訓班,有些駕訓班會堅持等到所有文件從監理站傳來才開始上課,有些則是你去完監理站交完文件後就安排你上課)

道路課開始,一坐上車,繫上安全帶,調整椅子距離、確認後照鏡跟左右鏡子看得到就可以上路了!是的!我說的上路就是直接開上街去!我第一堂道路課經驗就是在市區繞繞,然後去一個大型的停車場練習換檔(德國小客車習慣是開手排,大型車輛才是自排車,所以要來德國租車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啊),練得差不多之後又再繞回市區晃晃。第二堂課我就開去快速道路了,讓我想到我在台灣上駕訓班時,只被安排開過一次實際道路真的非常不一樣。

通常一堂道路課45分鐘,一次會上兩堂,道路課的上法是有規定的,例如基本一般道路課上多久(這個比較便宜37~40歐一堂,一堂是45分鐘)、高速公路要開多久、去鄰近城市開多久、夜間道路駕駛要多久(這些比較貴47~50歐一堂)。道路課主要在實踐理論課所說的規則,以及練習在實際道路上駕駛時可能會產生的突發狀況。德國的道路設計非常良好,一般狀況下是沒什麼問題,不過教練也會針對夜間開車、或是你有幸練習時遇到下雨或下雪等不同的天氣狀況)練習。其他基本規則如德國開車非常貫徹「道路優先權」跟「禮讓原則」這兩件事,以及駕駛開車換車道或轉彎時除了看後照鏡與外面的鏡子外,還要確實做到Schulterblick(這個很難翻成中文,但就是指換車道時頭轉90度到後面看到底有沒有行人跟來車), 另外大車一定是讓小車跟行人der(不管有沒有紅燈看到行人就是要停下來或讓開)。我一開始都不知道這些規則時就亂開(!),在考試之前所有可能出錯的地方我都出錯過,什麼沒看到紅燈差點撞人,開到公車專用道、闖黃燈、在高速公路轉彎處開太快什麼的,我每次上課有什麼問題或是被教練糾正就是立馬筆記。這麼多的努力就是為了在開車時能夠確保自己與其他人的安全!

最後一哩路─德國式路考

說明:我找到一個模擬路考的影片(真正路考大概也是半小時上下),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看看德國人是怎麼考路考的

最後,準備了這麼久來到了最後一役─路考,因為我大部分的朋友(不管是德國人還是外國人)路考幾乎都考兩次,這件事讓我非常焦慮(主要是因為我道路課錢燒太多)。某友說他第一次沒過的時候都哭出來了,因為他考一次要250歐(我住的地方比較便宜只要240歐)。在考試的時候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的完美開車,通常都會犯一兩個錯,但沒什麼大錯(就是闖紅燈或撞到人那種)考官還是會讓你過。考試的時候我其實很緊張(而且是德文所以我更緊張),不過一開始考官自我介紹邊說考試規則,就是他會指示方向,說往左就往左,向右就向右,不講話的時候就直直走。總之我順順的開出去,中間因為一直問考官「現在要向左還是往右」而最後被考官嫌吵抱怨說:我不是說不講話就是直直開嗎!!!另外我考試的時候還是做錯兩件事(往左轉到另一條路的時候車子應該要靠左等但是我靠右等,還有我沒有禮讓想進入車道的卡車),考官不斷強調「您很幸運」因為當時沒有行人/其它來車等等等,他最後還是給我Bestanden(及格),發給我一張紙,請我回監理站領取臨時駕照並且交回自己中華民國駕照,過幾週之後等正式的駕照寄來,考照才正式結束!(但如果您是在黑森州考照而非換照,一及格考官會直接給您正式駕照喔!)

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我終於拿到「在德國開車的許可」(駕照),德國的考照制度我認為是扎實光是道路課程我覺得雖貴但是收穫最大。良好的交通使於三E的建立(教育Education、工程 Engineering 與執法 Enforcement),訓練駕駛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我回想起近八年前在台灣考照的時候,每天同一時間到駕訓班報到然後開始繞練習場N次,經過S型彎道的時候還有口訣(什麼打三圈之類的,對了我在台灣練車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要打方向燈,因為我的教練跟我打完招呼後就去看股票了...),台灣人戲稱『雞腿都可以換駕照』,我個人的經驗上認為這種駕駛教育對真正上路時沒有任何幫助(耳聞現在路考要實施實際上路考了我個人非常贊同,但又想到要施行實際路考是要練習的,駕訓班準備好了嗎?)

 

註:

  1. 此為2017年5~11月我在德國黑森州換汽車駕照從開始準備文件到考完試的經過。
  2. 大家可能都在想... 在德國考照到底要花多少錢? 這裡提供我駕訓班的網站給大家參考:https://www.fahrschule-greenpoint.de/preise 把網頁拉到最後一頁有個參考價(不是一定的價錢,可能隨大家上道路課多寡而不同),全部上完至少要花 €1654,24 歐元,折合台幣快五萬九千元,但這還是最基本的... (我光上道路課花的就不只這個錢...)
  3. 台灣人可能不太知道ADAC汽車俱樂部(https://www.adac.de/ )的功能是什麼? 所以我找了維基百科的中文頁面來解釋,基本上他們是一個道路救援服務為主的非營利單位,也提供很多跟車有關的服務。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5%A8%E5%BE%B7%E6%B1%BD%E8%BD%A6%E4%BF%B1%E4%B9%90%E9%83%A8 
  4. 德國駕照考試是由萊茵檢驗TÜV Auto Service-Center 負責,台灣也有這個單位只是只做中古車檢測服務 http://www.cpo.tuv.com/ ,德國萊茵檢驗更包山包海,除了中古檢測服務外,還有考照跟驗車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