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專題】德國考照制度及經驗分享-上

作者曾任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資源開發組企劃專員,專長為募集資源及倡議各種兒童安全議題。四年前因求學而旅居德國,在歐洲觀察到與台灣不同的教育與生活方式。希望能夠跟台灣讀者介紹在媒體上看不到的德國文化觀察,希望提供德國文化、交通規則、安全教育等介紹。

文/好來老師(王爽)

開車是許多人所嚮往的事,無論晴雨時間,汽車可以帶您到更遠的地方,但更多的是『想去哪就去哪』的自由方便─當然,前提是您必須考過駕照,開車是合法的駕駛人才能擁有的資格。

我在二十出頭時已經考到中華民國的自排車駕照,但因為居住於大眾運輸極為方便的台北地區,平時上班通勤只需仰賴公車及捷運,再不濟也有計程車可以攔,考上駕照之後我反而再也沒有碰過車。但四年半前因求學關係來到德國後又不一樣了,因為並非住在大城市,雖然大眾運輸方便,但如果假日想要出門(例如爬山或訪友)、日常採買稍微大型的物品(例如買家具或去超市搬整箱的水之類的),都需要會開車才能達到。在德國,開車幾乎是每個成年人必備的技能,不管男女只要年滿18歲,大家都會被鼓勵去學開車,彷彿是一種成年禮一樣,畢竟會開車就等於可以不被大人牽制,有一種自己想去哪就去哪的獨立感,哪個小孩會不想擁有呢?

台灣人如何在德國考照?

說明:外國人如何拿到德國駕照(英文版) 

說明:Youtube 上大多是中國人考上德國駕照的分享,大家可以參考這個影片看看(我唯一的想法是真的不需要花到三千歐... )

在此簡述*一下,如果您是台灣人且

(1)已經在德國住滿超過半年,且在母國已經有駕照要換德國駕照

或(2)從來沒有考過駕照、但現在住在德國想要考德國駕照的人,會需要先到監理站拿號碼牌排隊去詢問需要準備哪些文件,辦事員會準備兩張單子給您,上面會記載需要什麼樣子的文件,準備好了之後就可以再去監理站遞交文件(您會問為什麼這些文件不用 e-mail往來告知就好呢?我想提醒各位一下,這裡是服務沙漠德國...)

(*這裡的簡述指:前提是你只是要在德國開普通小客車,並沒有要去學開大卡車之類...還有這裡寫的範例是指台灣居民,因為德國針對不同國家/地區的駕駛有不同的規定,例如台灣人換照只要考過路考就好,中國人的話不需要上理論課但一定要考過筆試,再考路考才能上路,或是美國有些州只要直接去監理站換照就可以了)

文件會依照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要求,但大抵來說會需要您的護照、在德國的居留證、第一次在德國做戶政登記的文件、大頭照一張、欲報名的駕訓班(監理站在登記好你的資料之後,會把資料傳到你的駕訓班去,駕訓班會根據這個資料幫你報名筆試跟路考),另外根據狀況(1)、(2)的不同而需要準備不同文件:

(1)若有母國駕照的話,還需要駕照跟該駕照的德文翻譯(這個翻譯必須要監理站認定的翻譯單位,例如德國的汽車俱樂部ADAC內部附設的翻譯單位,或是有些地區的駕訓班也接受駐德國台北辦事處的翻譯,但請注意,一定要請監理站認定的翻譯單位,不然的話監理站可以退回文件請你重跑一遍。

(2)沒有駕照的人,要多準備上急救課程訓練跟做視力檢查。急救課程為了預防行車中萬一有發生任何事故時,駕駛人能夠應變處理。而視力檢查則是規定,若駕駛人有近視的話,開車時依照規定一定要帶上眼鏡避免看不清楚。

備齊文件然後到監理站去登記完成後,就可以再回去駕訓班報到囉!

如何挑選駕訓班

這裡我想與各位分享「如何挑選駕訓班」,原則上就是先用Google搜尋自己所在城市的駕訓班評價,德國的駕訓班通常都有自己的網站,上面詳載了該駕訓班的教學風格、學生風評、還有價格等等。當然,若有認識當地朋友(特別是台灣人)也可以問問有無推薦的駕訓班。最後也最重要的就是親自走訪看看,可以的話最好約個時間跟未來的路考教練聊聊看,確認彼此合不合拍(萬一你是個容易緊張的性格但教練又非常鐵血,那練起車來會很痛苦)。我當初逛了好幾家駕訓班的網站,再親自去了兩家我比較喜歡的駕訓班看看、跟教練聊聊,最後決定了一間我鍾意的駕訓班。因為我的學習經驗非常令人開心,教練跟我很合拍,我們兩個常常是邊大聲轉收音機邊唱歌邊開車,完全就是Carpool Karaoke 的狀態。我路考一次就過,之後還推薦了兩個台灣人去該駕訓班上課~

 

開始上課囉!請見【專題】德國考照制度及經驗分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