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專題】自行車出沒注意!德國自行車騎士養成記!!

文/好來老師(王爽)

交通設計大哉問

很久之前我在哥本哈根旅行時遇到一位就讀都市設計的學生,當時我們天南地北聊得很開心,應該是因為聊到他的專業跟我的工作內容,所以我們開始討論到設計車道(註一)這件事,他主張「所有駕駛都可以使用同一條車道」(前提是駕駛們的已經接受了完整的交通教育,而且若萬一有車禍發生時也有相當嚴重的懲罰),這樣一來都市的空間可以更完善的被利用,而不是被單一種車子浪費掉。

在設計交通車道上,即使知道這樣的設計方式有良善立意,我卻是反對這樣的立場。我個人認同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主張「什麼車就走什麼道」的規範,將道路分成:人行道、腳踏車道、機車道、或是汽車道(也分快車跟慢車道)。各駕駛在屬於自己車種的車道上行走,除了降低危險之外,對交通引導也比較方便。

不過因台灣地狹人稠,因此常見混和車道。如果像台灣沒辦法分各種車道,一定要混和車道的情況下可以怎麼辦呢?淡江大學運管系羅孝賢副教授建議:可以參考國外的例子,實施紮實交通安全教育;並在發生事故時,依車道優先權進行相對應的嚴懲及處理。道路多有「人車共存」的特性,其處理在專業上稱為「交通寧靜區(Traffic Calming)」,可以考慮以設計手法達到車減速、車減量的效果,減少行人的安全風險

圖說:台南市中西區的「交通寧靜區」(汽機車時速30km/hr)就是一個製造車子減速、行人安全的好方式。

人人一台腳踏車的興起之路

話題回到腳踏車,因為歐洲多數的主要大城市都有交通混亂、因車輛排氣而產生的環保等問題。而要解決這些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提高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次數,並降低個人車輛數量,為降低私家車進城,政府會鼓勵市民可以改搭公車捷運、腳踏車或步行替代之(市政府可能會用如市區要付超貴的停車費,或是以超貴的養車費來制止城市裡的居民擁有車輛)。在歐洲城市裡,人行道與腳踏車道一樣重要。腳踏車道往往跟車道或是人行道並排,但是比車道享有優先權。我在上駕駛課時,多次被教練提醒轉彎時或是車輛開到與腳踏車道並排時,一定要隨時注意有無腳踏車經過,如果經過一定是汽車要讓腳踏車在前面先行!

對照台灣的話,腳踏車的功能又分成兩種,一是休閒活動,例如各縣市風景區的『腳踏車道』,二是用公用單車代替個人機動車輛,如公共租賃單車『YouBike微笑單車』就是最好的例子。以首都台北為例,因為YouBike的普及,現在在市區也規劃了許多腳踏車道(但我必須說,台北市是先有『腳踏車』,再有『腳踏車道』.....不覺得這其中是有什麼誤會嗎??)

新聞影片:

說明:『台灣之光』 YouBike的新聞介紹(而且我發現YouBike已經變成一種觀光旅遊情報,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語言的『如何使用YouBike』的介紹)

小騎士養成教育術

圖說:小朋友在學校中練習騎單車(本截圖來自德國新聞網站die Zeit Online )

根據德國道路交通秩序法(Straßenverkehrs-Ordnung/簡稱StVO,註二),兒童在10歲前可在人行道上騎腳踏車(正確說法是:8 歲以下「必須」騎在人行道,10 歲以下「被允許」騎在人行道;10 歲以上騎在腳踏車道,但如果沒有腳踏車道則可騎在一般道路上。),而兒童在小學三四年級時接受腳踏車安全教育,通過正式考試(是真的有個腳踏車考試,很妙吧)的孩子就可以在腳踏車道上騎車,不可以再偽裝成行人在人行道上騎車了。

另外針對騎車裝備也有一定規範,例如穿著明亮、配戴安全帽,腳踏車上一定要有反光標誌確保在夜晚或視野不明時提示路上的駕駛人注意。每次騎車也應該檢查車輛,確認輪胎是否無漏胎、把手控制處是否無損等等。

影片:

說明:Meine Freundin Conni (我的朋友Conni)是德國很普及的卡通節目,藉由這個幼稚園女生的視角,講到許多家庭、學校、節慶、還有生活上的大小事,影片就是在講她如何學習騎腳踏車,媽媽先檢查他的安全帽有沒有戴好,確定安全才讓Conni騎車出發。

交通違規怎麼辦?

德國也針對違規的腳踏車騎士有做相關的懲罰規範,如下圖是德國公視二台的粉絲頁WISO針對自行車騎士常犯錯誤而宣導的文宣,下圖是常見交通違規的罰則:

(左上)單車未在腳踏車道上而在一般車道上行駛罰鍰20歐

(右上)騎乘單車時手機放在耳朵上(就是講電話啦)罰鍰25歐

(左下)擅闖紅燈罰鍰者,罰鍰60~100歐並記1點

(右下)擅闖平交道者,罰鍰350歐並記2點

圖片來源:ZDF公視二台的臉書粉絲頁WISO(Source Info: https://goo.gl/YaE5j8

當然還有很多規定,像是不可酒後駕駛等等。德國之所以鼓勵自行車在街上開,除了從小教育扎根之外,良好的道路設計也功不可沒。有規範的教育駕駛使用交通道路,等於是讓駕駛們在路上多了一份保障,不是嗎?

 

註釋:

  1. 雖說只聊「交通設計」,但我們都不是最專業的人。台灣關於這方面的專家從南到北其實很多!目前有交通、成功、或是淡江等大學,共15間與運輸、物流相關的工程管理學系。該專業要學的科目包羅萬象,從經濟學、統計學到工程管理、計算機概論都要會!詳情可以參考大學問網站:https://www.unews.com.tw/Group/Index/27
  2. 德國道路交通秩序法法規在此:http://www.gesetze-im-internet.de/stvo_2013/index.html
  3. 台灣的交通執法單位也有針對自行車設有相關規定,詳細法規可以參考台灣城市單車聯盟製作的『自行車法規懶人包』(網址連結: https://tuba.org.tw/taiwan-bicycle-law )。如果要看單車的相關規定,可以參考單車實驗室的文章:https://goo.gl/pjKZib
  4. 題外話:寫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認為我想要戰機車問題... 老實說,我不覺得機車在路上騎是一個問題,相反的,機車在路上算是相對弱勢的一群(大家想想那句老話:汽車是鐵包人,機車是人包鐵就知道了)。問題是在台灣的駕駛教育非常差勁,如果沒有嚴格的教育駕駛們只在自己的車道上、依照速限前進,反而放任了一堆爛駕駛在街上跑,這類駕駛基本上無論開什麼車都一樣危險;加上台灣的道路本來就比較狹窄,如果汽機車一起開快車、亂鑽車、亂停車,那交通亂象永遠都解決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