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專題】德國的交通號誌與路標

文/好來老師(王爽)

當我在準備駕照路考練車時,最頭大的不是開車換檔的問題(開手排車必須一直換檔,但開久了其實會有自動反射「現在該換到幾檔」的能力),而是路上多如牛毛的交通號誌,雖然大方向的規則容易記(像是德國市區道路速限是50公里,只要一轉進住宅區就是減速至30公里這種基本規則),但德國的交通號誌太多了,萬一路上又有施工工程更複雜。這也是為什麼德國在訓練駕駛人的時候,從第一堂課就請學生直接開上真正的道路,因為開車非常考驗臨場反應,德國的駕訓班會訓練駕駛一定要開過各種路況,例如一般市區道路、高速公路等是必修,連夜間駕駛也會要求練習。而真的考到了駕照,也是要再開一段時間來適應,所以大家可以想想看,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駕駛,考上了駕照但從不開上路,因為台灣駕訓班通常只會安排一兩堂實際道路練習,但也只是在山區或車子不多的地方繞繞而已。

大部分的交通號誌都是國際通用的,像是紅綠燈、停止標誌、此路不通等等,但不同國家還是有些許不同的規則。另外要提的是,德國的交通很重視『路權』-- 該空間主要是提供給什麼樣的使用者。下方的交通號誌其實就提供了很多參考,像是一般道路是給駕駛,但駕駛若開到「交通寧靜區」的話,就必須要尊重該區的主要使用者(住在當地的居民、在路上玩樂的小孩等等)而必須限速10公里,這些規則光記沒有用,一定要反覆練習才能成為駕駛的反應能力。因為民族性的關係,德國是一個法令規範非常複雜的國家。我認為交通號誌反應了這個國家對規則執行的細緻程度,加上德國駕駛教育的落實,讓我覺得即使是剛考到駕照的新手,也可以依照路上的交通號誌指示安心開車。

只要打「台灣 交通違規、不遵守交通規則等」這幾個關鍵字就可以看到數不清的行車記錄器或是手機影片,雖然好笑卻也非常心酸。我參考了一支某駕訓班做的道路駕駛教學影片,但很明顯的是,雖然駕訓班試圖要教學員許多正確觀念,但在影片中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車輛(轉彎處超車、等綠燈時壓在人行道上的貨車等等)。如果可以許願,我希望這些台灣的日常可以被消滅。

 

以下我挑出了一些與台灣不同的德國交通號誌。通常基本規則是:紅色號誌多用於警示、禁止,而藍色就是一般的交通訊息(例如圓環、停車標示等),另外還有許多旅遊(咖啡色)、城市訊息(黃色)的號誌,而高速公路上的標誌幾乎都是藍色(除了速限號誌為紅色),另外如果號誌上有畫黑/ 紅線則代表號誌意義結束。我挑了一些德國常見但台灣人可能不熟悉的交通號誌來為大家作介紹,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下方會用許多號誌解釋,也希望各位用路人(無論是駕駛或是路人)記得,在大家都會遵守的前提下,交通號誌才會有幫助行車安全的意義,不然它就只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東西。

Part One: 以下的交通號誌可以在一般市區裡看到

1. 一進市區就會看到黃色城市名稱牌:

2. 此道路有優先權,這兩個標誌通常都放在主要幹道(就是大馬路啦)上:

3. 這兩個交通號誌的意義與優先權完全相反代表轉進主幹道時必須禮讓,通常這兩個標誌都是車輛會在次要幹道要轉進主要幹道時會看到。

4. 交通寧靜區

5. 公車站牌與計程車排班處

6. 行人專用標誌一覽:德國是個重視行人路權的國家,以下介紹部分關於行人專用的交通號誌

7. 騎馬與騎馬禁止標誌

8. 特別篇:自由隨喜30公里

Part Two: 以下標誌則會在高速公路或是快速道路上看到

很難用一篇文章告訴大家所有的德國交通號誌,希望文中挑選出幾個與台灣不同的號誌,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德國的交通規則下的號誌作用。

註:

  1. 有興趣知道德國所有交通號誌的讀者可以參考這個網址,本文幾乎所有的交通號誌圖片也是從這個網址中下載:https://www.auto-tipps.de/rechtliches/verkehrsschilder/

看不懂德文這裡也有繁體中文解釋: https://goo.gl/GQFa5V 、簡體中文解釋: http://fennelblog.com/archives/114

  1. 台灣本地的交通號誌則是參考交通部168交通安全入口網:https://goo.gl/7BcA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