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爸媽就是最好的家庭導師!! ---充權父母,陪伴寶貝成長路

佩佩自一出生就是大家的掌上明珠,愛笑的她讓爸媽一直很驕傲。當佩佩漸漸長大,媽媽開始為她添購玩具及繪本,但佩佩似乎很不賞臉,玩具亂丟、書本亂撕。爸爸及媽媽都擔心極了,甚至還有不了解佩佩的友人說:這就是過動,讓佩佩的家人很擔心。更令人困擾的是佩佩開始出現自我的概念,所以就出現<講不聽><越講越故意><用情緒與環境互動>等,讓爸媽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時正在快速成長的孩子。

職能治療是將兒童發展、腦科學、專業醫療知識以生活參與的方式融入孩子的生活中的專業。面對像佩佩一樣的孩子,我們有幾個容易執行又有效果的方式提供給爸爸媽媽參考。

(1)和孩子在同一個頻道上

好奇是孩子的天賦,在成長的過程之中,<讓孩子發現好玩的地方>是開啟孩子自主學習的鑰匙。當孩子漸漸長大,本來就會開始自主探索這個世界,而當好奇的探索一昧地的中斷,甚至是被指責為不專心,孩子就會將爸媽的引導視為煩人的干擾。所以,當孩子在生活之中對事物出現好奇心時,我們可以調整自己的頻率,和孩子注意同一件事物並適時教導。例如:吃飯吃到一半,孩子聽到窗外的鳥叫聲而分心,這時我們可以教導孩子,<你看,是小麻雀!小麻雀吱吱吱,飛來飛去,飛高高。啊~~飛走了,飛回家了!>當孩子看完、聽完、想完,我們除了已經讓孩子學習了知識,您也會發現孩子更容易回到原本的活動。

(2)分區活動

在家中我們需要開始讓孩子了解生活的規則,分區活動是一開始就可以建立的。例如:一開始空曠的客廳常常被孩子弄得亂七八糟,我們可以在家中適合的地方,利用巧拼或是彩色膠帶規劃一個區域(盡量靠牆、牆角),每天只會放幾項玩具,讓孩子習慣玩玩具就是在區域內。不需要一超出現就叫孩子收,而是在孩子離開當下再要求孩子玩具要維持在區域內。同樣的道理,我們也可以規劃出其他區域,例如:自己穿脫衣服區(浴室前的腳踏墊區)、畫畫區(在牆上利用紙箱板規劃一些可以塗鴉的區域)、玩車子區、看書區,以孩子發展及家人的需求規劃。

(3)讓孩子花時間學習照顧自己

照顧自己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到幼稚園部會自己擦鼻涕,就會被其他孩子認為是髒兮兮的孩子,更讓老師一直花心思在教導孩子日常生活技巧,而無法讓孩子有真正的學習及正向社交經驗。在兩-三歲這段期間,孩子就需要開始學習照顧自己,像是自己吃東西、穿脫衣物、基礎清潔等。一開始孩子會需要多一些時間學習,所以如果我們都將孩子應該練習的活動搶光了,孩子無法建立經驗,也對日常生活沒有參與感,無法真正得花時間學習,變成另一種形式的無所事事,反而是有害的。

(4)示範就是最好的教導

孩子天生就會學,而爸媽只要投入就會教。當您買給孩子一推玩具時,孩子大多無法自己學會玩,所以就直覺式的敲敲打打、丟來丟去。這時,請不要認為孩子不會玩。醫學研究證明,孩子只要<看到>即使沒有真正操作,大腦也會產生真正操作時的反應。所以,玩給孩子看,讓孩子發揮本能就是很好的引導方式。例如:買了新的形狀桶給孩子,孩子都一直拿來丟。這時,我們可以先只留一個方塊,和孩子一起玩敲敲打打、結合歌謠,再適時正好投入桶中,讓孩子發現<新的>玩法、分段學習。之後,再漸漸將方塊多給一些,孩子學會了之後就會學習新的遊戲技巧。

另外互動學習是最有趣的,所以我習慣抱著孩子面對面一起玩,而不是一板一眼的教學。再加上了解孩子的發展進度,不揠苗助長才能讓孩子經歷真實的學習過程。親職功能是孩子在早期發展時的重要因素,任何人都無法完全取代父母角色。而在面對孩子不同時期的需求雖然會讓家長不知所措,但是還是可以藉由專業的協助獲得解決方法。有這麼一句話:職能治療師是父母的資料庫,希望大家能善用資料庫,充權親職、陪伴孩子體驗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