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美國兒科醫學會:2歲以下孩童不應看電視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現在很多父母圖方便,會讓寶寶看電視或是看手機打發時間,甚至有些還認為電視播放的內容豐富,可以提高寶寶的認知。不過,事實上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建議,2歲以下的孩子不應看電視,而2歲以上的孩子每天不得看超過一小時

    那麼,2歲以下的嬰幼兒看電視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呢?

一、電視影像本身的影響

    電視螢幕閃爍的光影及快速變換的畫面等聲光效果,對嬰幼兒正在發育的大腦不利。而國外也曾有動物實驗顯示,看過變化速度快的圖像的老鼠比較具有攻擊性,不過目前尚無進一步的人體實驗,只能推斷嬰兒看電視可能會導致日常生活中的專注力及穩定性變差。

    1歲大的嬰兒才開始慢慢接近成人的視力程度,一開始其實是看不清楚電視上的內容的,反而會影響視力的正常發展,如果嬰兒時期就開始近視,成年後一直是近視的可能性就會很高

    此外,讓嬰兒看平面的螢幕,其實不利於其整合性空間立體感的發展,將來可能會較容易迷路。2歲以前的嬰兒應藉由觸摸、探索來逐漸培養出對於空間的概念,這個學習歷程沒辦法藉由觀看電視來獲得。

boy-watching-video-using-laptop-821948.jpg

二、節目內容的影響

    因為電視是讓孩子單方向的聽,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交談和互動,所以不但無法讓孩子有效地學習語言,反而可能會造成語言發展的遲緩。同時,也會導致他們的閱讀能力及理解能力發展不佳,可能會影響日後的學習和成就。

    看電視對嬰兒往後的專注力發展也有負面影響,因為孩子習慣了電視不斷跳動的畫面,之後開始上課後便會覺得枯燥而無法專心,就有研究顯示出許多過動兒在兩歲以前是經常看電視的。而即使電視只是背景音,也會影響孩子遊戲時的專注力,增加衝動行為的發生機率。

三、間接影響

    嬰幼兒花費過多的時間看電視,主要的影響就是會剝奪他們做其他活動的時間。兩歲以前是腦功能發育的階段,需要均衡的腦部刺激,若長時間看電視,就相對減少了畫畫、戶外活動的時間,影響孩子的全面性發展,同時也可能會導致孩子活動不足的肥胖問題

    嬰兒如果花費過多時間看電視,與家人接觸及互動的時間勢必會減少。雖然有些父母會陪孩子一起看電視,但大多很少與孩子互動,不但不利於嬰兒的身心發展,會影響往後的人格發展與人際關係,同時父母也會錯過孩子重要的生長階段,失去了親子共處的寶貴時光。

看電視,專注力,嬰幼兒,嬰幼兒發展,戶外活動,電視節目,卡通頻道電視節目

如何讓嬰兒不看電視?

    首先,父母應該以身作則,如果家裡根本不開電視,嬰幼兒想看也沒得看,所以父母不該貪圖一時方便而安排孩子看電視打發時間。家長應該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帶他們進行戶外活動或是做親子遊戲等等,培養良好的習慣。

    父母應盡量不要把看電視當作一種獎賞,用電視吸引孩子照著做會讓他們的價值觀受到影響,而認為「看電視是一件好事情」,但不應養成孩子過度依賴電視的壞習慣。

    如果真的要讓孩子看電視,也要注意限制觀賞時間,最好控制在每次10分鐘、每天1小時;然後規定孩子要離電視至少兩、三公尺,以免近視;最後也要注意選擇優質的內容,諸如富有教育意義、畫面及節奏穩定的節目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