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麻省理工研究:父母做好「這件事」可以幫助兒童大腦發展

 

family-bonding-activity-3912428 (1).jpg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贏在起跑點,因此會安排早期教育,而大多數人會認為閱讀或聽有聲書是讓孩子大腦發展的最佳方法,這是正確的嗎?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的一項聯合研究就反駁了這個論點。

 

比起閱讀或聽,對話是更好的方式

為了研究兒童的大腦發育,麻省理工學院使用核磁共振儀器持續地觀察30多名4~6歲孩子,當兒童在閱讀童話故事的時候,研究員紀錄每個孩子與爸媽的互動情況,而研究結果發現孩子與父母的交流次數越多,腦中管理語言的區域就更加活躍。

這個研究顯示,比起告訴他們大量的單字或是讓他們單方面吸收詞彙,父母與孩子的交流對兒童的語言及大腦發展更為有效。核磁共振成像可以看出孩子與父母交流時大腦的反應,而親子間對話的數量又深深地影響了日後語言能力測驗的結果,包括詞彙、文法的使用。

 

麻省理工學院的大腦認知學助理教授John Gabrieli表示,「這是第一個證據證明家庭間的交流與孩子的大腦發展有關,而這個研究也讓我們了解,與父母的對話會對孩子大腦生理構造的發展影響有多大。」

1995年時的一項研究帶起了錯誤的風氣,那個研究提到,在低收入家庭中成長的孩子每小時聽到的詞彙量是高收入家庭孩子的三分之一,在他們4歲時兩者詞彙量的差距高達3000萬。因此許多家長相信只要讓小孩暴露在大量的詞彙下便對他們的大腦發展有利。

然而,比起單純的閱讀或傾聽,讓孩子積極地參與交流更好,研究員相信親子間的互動給孩子機會去練習他們的溝通技巧,例如正確理解他人在說什麼並給予適當的回應。「一個很好的方法是,開啟一個孩子會有興趣的話題,並對他們提問及回應。」

 

mother-and-son-4039183.jpg

 

那父母該怎麼與孩子交流呢?

首先家長不應抱持著「孩子還小,他們什麼都不懂」的觀念,所以總是對孩子教東教西。事實上,孩子的學習能力強,他們可以透過模仿來學習說話及動作,如果父母一直強迫小孩被動吸收知識,他們雖能記住但不知道該如何實際應用。

另外,比起讓小孩接觸大量詞彙,更重要的應是對話的質量。有一項研究就發現,如果親子間的談話被打斷,那孩子不會學到新出現的詞,反之對話沒有被打斷,孩子才會記住這個詞,所以父母不僅要傾聽,還要記得回應孩子說的話

然後在交流中,父母要盡可能地讓孩子主導對話,這樣才可以激發他們的交流意願,同時大腦也能活躍起來,例如可以試試讓孩子講自己在幼兒園的見聞或是多發表自己的想法,這樣才可以幫助孩子的語言及大腦發展。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