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陪孩子宅在家,也能玩出大腦學習力

文/吳怡璇(治療師雙寶阿木)☆

   今年不幸地遇上了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家長必須盡量避免帶孩子出門降低感染風險,要求個性活潑的孩子們出門時不能摸、不能碰和不能玩,這實在是有難度。正值發展年齡的孩童們在減少外出的同時,相對會減少大腦應有的刺激,因此如何在家陪孩子玩,也能玩出學習力,變成家長們很重要的一門課題。

  在職能治療師的專業中,最擅長透過『遊戲』的方式來治療,從中培養出孩子各項發展健全。防疫期間,就跟著治療師雙寶阿木利用生活常見物品玩出新意,並玩出孩子的適齡發展和大腦學習力吧!

 

感官動作型遊戲:結合觸覺、動作覺、視覺或聽覺來設計的遊戲,主要能訓練孩童的動作發展,幫助大腦感覺整合。

以下介紹感官動作型的小遊戲:

1.球球高手:需要的材料有多種顏色的汽球、膠帶、巧拼 (或紙板)

*1-2歲的小小孩,可以這樣玩:

  大人將汽球往上拍高(用電風扇也是個很好的方式),讓小小孩眼睛追視汽球,並用手或用巧拼往上拍打,訓練孩子視覺和動作整合協調。

*2-4歲的孩子,可以這樣玩:

  大人將多個不同顏色汽球往上拍高,接著發出指令『找紅色氣球』,讓孩子用眼睛快速尋找對應的顏色氣球,並配合拍打的動作。大人可說出不同顏色汽球,訓練孩子聽覺、視覺和動作整合的能力。

*3歲以上的大孩子,可以這樣玩:

玩法1:地上貼上長長的有色膠帶當作路線,要求孩子走在膠帶直線上時一邊拍球,直到抵達紙箱放置處,輕輕地將氣球拍入紙箱內。此玩法可以訓練大孩子走在直線上的身體平衡控制,以及手眼協調、輕拍汽球的能力。

玩法2:地上貼上一段段不同顏色的膠帶,當孩子拍的是藍色汽球,就只能走藍色的膠帶往前進,若拍的是紅色,就只能走紅色膠帶,以此類推,直到將汽球拍入紙箱內後完成。

認知思考型遊戲:透過遊戲的設計,訓練孩子的認知概念和記憶能力。

1.狩獵行動:需要的材料為多種生活物品、玩具或玩偶以及大籃子

小提醒:小小孩用較大的物品或玩具,可以降低遊戲難度;大孩子用較小的物品,可增加難度。

步驟1:大人將獵物(目標物)放在一個大籃子中(3歲以下建議3個目標物;3歲以上建議4-6個目標物),用手機拍照起來當作對照圖。

步驟2:陪孩子用活潑的方式,一一認識目標物品並試著記住,如藍色的獅子、垃圾車等玩具,可在記憶過程中,搭配動作或聲音,增加孩子的記憶力。

步驟3:接著請孩子到隔壁房間,唱數數到50至100或唱完一首兒歌,大人在此時依序把物品藏在房間內不同角落,數數完讓孩子開始狩獵,孩子靠著記憶找出全部的獵物,找完再與照片進行對照,確認是否完成狩獵行動。

 

2.創意造型:需要的材料有彩色筆、各種積木。

*2歲以下小小孩,可以這樣玩:單一形狀和顏色配對

  拿出一張白紙,大人利用彩色筆描繪出每個積木的輪廓,接著拿出畫好輪廓的紙,請孩子配對形狀,進階的玩法可以要求孩子在顏色上也要配對。

*3歲以上孩子,可以這樣玩:多積木組合造型

  將2塊以上積木組合造型後,用彩色筆描繪出輪廓,接著請孩子依圖示嘗試排出積木造型,可以有多種組合的可能性。難度可以依照孩子年齡層來調整。

  防疫期間,一起陪孩子宅在家,也能玩出大腦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