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史丹佛教授:別再對孩子說「你很聰明!」

作者\媽媽經編輯 Gimmy

    爸媽們鼓勵孩子總是跟孩子說:「你很棒、很聰明嗎?」如果答案為是,那爸媽們就要當心了,因為史丹佛教授說這樣的表揚方式,將會慢性地扼殺孩子的成長型思維,使孩子遇到挫折時灰心喪志、不知所措

孩子教養,聰明,稱讚方式

圖片來源:youtube。

 

史丹佛大學發展心理學教授卡卡蘿‧杜維克 博士(Carol S. Dweck, Ph.D.)的實驗


    這名史丹佛教授的實驗共耗時10年,對紐約20所學校的400名學生展開,旨在研究表揚對孩子的影響。

    整個實驗過程分作三輪,最初先讓孩子們完成簡單的拼圖,所有人都出色完成,隨後便將孩子分成兩組,並給予不同表揚──一組表揚智商說:「你很聰明!」;另一組表揚努力說:「你非常努力,表現得很出色!」

    德韋克:誇孩子聰明等於告訴他們,為了保持聰明,不要冒可能犯錯的險
第二輪測試,內容是二選一的選擇,一個是相對簡單的,一個是較困難的。結果顯示被誇聰明的孩子,多數都選擇了簡單的任務;而被誇努力的孩子,有90%的人選擇了困難的任務。

 

精神獎勵孩子的方式不同,結果也大不同!


    第三輪的試驗,其內容相當困難,結果當然是孩子們都測試失敗。不過,孩子們對失敗的反應卻不同:被誇聰明的孩子認為是自己不夠聰明,灰心喪志;而被誇努力的孩子則認為自己不夠努力,還要繼續努力。

    最後一輪的試驗則是出了與第一輪(拼圖)難度一樣簡單的題目,實驗結果令人跌破眼鏡,因為被表揚努力的孩子,他們的測試分數比第一次提高了30%;而被表揚智商、被說很聰明的孩子,他們的得分相比第一次,卻退步了約20%。

 

一樣都屬於精神獎勵,為什麼會有差異?


    德韋克教授說,這是因為誇獎孩子的努力用功,會使孩子有種命運人生是自己掌控的感覺。此時孩子會認為,成功是掌握在他們自己手中,即使遭遇失敗也是人生中一堂重要的課,也就是說,被誇努力的孩子具有「成長型思維」。

    反之,表揚智商、誇獎孩子聰明,就等於告訴孩子:成功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也就是這個原因,使他們面對失敗時,往往感到挫折而束手無策,這意味著,被誇聰明的孩子容易陷入「固定型思維」,比較難從挫敗中走出去

孩子教養,聰明,稱讚方式

圖片來源:今日頭條。

 

心理學博士海姆-G˙吉諾特:「稱讚,就像青黴素一樣,絕不能隨意用。」
 

    德韋克教授的實驗完美印證了心理學博士海姆-G˙吉諾特的話,因為同樣是讚美孩子,但若是讚美孩子的天賦而非他的努力、策略和選擇,將會慢性地扼殺孩子的成長型思維!因此,要盡量避免稱讚孩子的智商,爸媽們可以用下列方式來把我們常說的「孩子,你很棒、很聰明!」改掉。

一、讚揚思考能力,鼓勵動腦
    每個人都有大腦,但不一定每個人都善於思考。表揚和鼓勵孩子的思考能力,是培養成長型思維的關鍵。每個孩子身上還長著一個神奇的感受器,能接收到父母對他們的表揚和鼓勵信號,激勵他們變得更好。

二、側面表揚,激發自信
    有一女孩買了直排輪鞋,穿上去後卻摔了一大跤,從此再也不願意學怎麼溜直排輪了,但她的媽媽卻側面表揚女孩當初選的鞋子很好看、而且穿上去時很酷,要不要再穿上去試一次等話語,很快地女孩就穿上去而且慢慢的就會溜了。

孩子教養,聰明,稱讚方式

三、表揚選擇能力,培養自主意識
    一樣有一女孩,她決定在她的公主房裡把顏色全部刷成藍色,她的父母親不但沒有多說些什麼,反而尊重孩子的選擇,並且也讚美了孩子有主見、眼光獨到等話語,而這位女孩長大後也確實很有自主意識,做事穩重且獨立。

四、細化表揚,讓表揚更具有效果
    有一孩童喜歡畫畫,每次孩童把畫拿給母親看,母親都會說:「媽媽看的出來你很努力把小兔子、小松鼠畫出來喔!畫的好棒喔!」但有次母親看到孩童畫的動物的眼睛特別傳神,於是就特別指出來稱讚:哇!你畫的眼睛好生動啊!就跟真的動物一樣。

    從此女兒就記住了,後來她每次畫眼睛都特別仔細,畫得不滿意就反覆擦掉重新來過,也因此她畫的眼睛總是畫中最生動的部分。

五、表揚參與,鼓勵勇敢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總會面臨不同的「第一次」,這時爸媽的鼓勵非常重要,因為爸媽們的鼓勵會讓孩子的勇敢參與更增添了信心,也知道參與的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體驗過程的美好,這將使他們往後更勇於接觸更多不同的人事物。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