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了解孩子的交友問題

小花是個喜歡穿裙子、喜歡粉紅色及可愛事物的小女生,她的外表可愛、個性開朗又愛笑,第一次認識她的人都會忍不住靠近她、與她玩耍,可是認識她較長時間後,卻發現她容易被排擠,沒有人要跟她玩,她總是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漸漸地,她的笑容越來越少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可愛的小女生沒有朋友呢?又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她不再孤單、與朋友玩在一起呢?造成一個孩子沒有朋友的問題除了她自己之外,一定還包括他所處的各種環境中的影響因素,這一次,我們要從孩子本身及家庭來看,想想這個孩子到底怎麼了?她需要什麼?
 
為了瞭解小花沒有朋友的原因,我們偷偷觀察她與朋友之間的互動,看看小花是如何與別人相處的,經過觀察我們發現,小花一有不如意的事情就生氣,常以「切八段」的方式要求對方順從她的想法,再者,小花較少顧及他人的感受,遇到事情時都是以「我」為出發點,所以在與人互動或說話時,常以「我要…….,我想……….」,而不會說出「請、謝謝、對不起」等較客氣的用語,給人一種自我、沒有禮貌的感覺,在這樣的情況下,其他小朋友認為小花是個任性、嬌縱又自私的人,久而久之,就沒有人願意跟小花做朋友,甚至因為這樣而開始討厭排擠她。
 
為了瞭解小花與人相處的模式是如何形成,我們與小花的爸爸談談小花在家裡與其互動的狀況,爸爸表示由於小花是家中的獨生女,由爸爸獨立扶養,基於對小花的愧疚及補償的心裡,爸爸從小對於小花非常的溺愛與疼惜,因此無論小花要求什麼,爸爸都會答應,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小花學到的就是「予取予求」,得不到就用發脾氣來達到目的,在一個凡事以「小花」為中心的環境下生活,小花理所當然地認為任何事都應以「我」為優先,也因為如此,當小花離開家裡到團體生活時,就出現了與人相處的障礙與問題,為了協助小花,我們將小花在學校的狀況告訴爸爸,並給予爸爸一些建議,幫助小花做改變:
 
一、生活規範的建立:
建立明確的賞罰制度,當小花表現好的時候,可以給予適時的獎賞,違反規則時,也要給予明確且有效的處罰,讓其學習不再犯同樣的錯,要特別注意的是,執行處罰時絕對不能心軟,也不能因為小花發脾氣就妥協,以此方式改變小花養成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藉故逃避責任的習慣。
 
二、對他人同理的教導:
適時地機會教育,以生活中的實際或看到的例子教導小花如何站在他人立場看事情,而不是只有以「我」為出發點。
 
三、人際互動技巧的練習:
孩子學到的人際互動方式皆從家庭開始,所以應先從家庭內的互動模式開始改變,讓小花練習用較有禮貌與客氣的方式與爸爸說話,此外,爸爸可與小花模擬如何主動與同儕一起遊戲或是與同儕互動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一起演練因應的方式。
 
四、正向鼓勵的增強:
當小花做到以上的改變時,記得要有正向的獎勵增強她不錯的行為,如:小禮物或是讓她做喜歡做的事情,但要注意的是,在要求其做到時,一定要設定是她能力所及的標準。
 
您家中的孩子是否也發生讓您不知所措的狀況呢?您知道他最需要的是什麼嗎?孩子的心很難猜,且問題產生的因素往往很複雜,解決的方式也就不容易,雖然這樣的工作很難,但我們願意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幫您及您的孩子!
 
文章出處: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之會訊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