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是過動還是焦慮?運用這些遊戲增加小孩專注力!

作者/媽媽經特約外稿 丁彥伶

因為夫妻倆都要上班,所以小嫻兩個孩子從小就送托兒所照顧,現在快要可以上幼稚園了,托兒所保姆們說老大很難專心,怎麼教都沒什麼辦法,小嫻自責每天和老公下班回家都很晚也很累了,所以陪孩子玩的時間很少,覺得很可能是因為陪伴太少,老是用電視或是平板電腦來安撫兩個小孩,才會讓孩子專注力無法集中,所以很想要問看看是否有哪些遊戲,可以和孩子一起養,培養他們的專注力呢?

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臧汝芬提醒,有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可能光靠學習無法解決,必須請專業的醫師評估。

是過動還是焦慮?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強調可以加強孩子專注力的書籍、遊戲,不過臧汝芬提醒家長注意,有一些專注力不好的問題是光教也教不好的,爸爸媽媽可以試著讓他們在練習專注力後,如果還是很明顯地在家裡的規短很難教好,在學校和老師及同學的相處也很難有好的互動,建議請兒童心智科的醫師進行診斷,可以釐清孩子的問題是注意力不集中,還是上學、離家的焦慮。

有些小孩還無法適應集體生活,到托兒所或幼稚園會產生焦慮感,也或許是學校的老師教學有問題,或和同學之間的相處出了問題而讓孩子有焦慮感,排除其他的問題,可以先嘗試非藥物治療,因為即使是真的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要滿七歲以後才能用藥,她建議,首先要了解小朋友在什麼情況下無法專注。

大量運動、團隊運動可加強專注力

針對注意力不足的孩子,最好的辦法是讓孩子可以大量運動,每天至少運動一兩個小時以上;現在台灣的環境很難有讓孩子們可以好好運動,常常看到家長都讓孩子去補習,在家裡爸媽懶得陪小孩就讓他們玩手機,由於現在我們的活動空間都不夠,臧汝芬建議可以讓孩子去參加跆拳道、空手道等運動,或是和他們一起跳繩或參加跳繩團隊,培養孩子團隊合作、學會了解別人的需求,不以自我為中心,這也是一種專注力的學習。

而在家裡,則可以用做家事來訓練孩子;例如洗襪子,要晾襪子,或是收襪子的時候,讓他們幫忙把襪子配對,不同長短、不同顏色、不同厚薄的,類似這樣的遊戲也是很好的學習。

遊戲訓練五分鐘為限

而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專注力學習遊戲,通常是以五分鐘為限,因為以成人來說,可以集中精神的時間大約是15到30分鐘,但是小孩可以集中的注意力就只有五分鐘,需要他們花超過太長時間去玩的遊戲就會覺得費力,也不見得可以讓他們的專注力加強,所以先從玩五分鐘開始,當孩子可以專心玩,可以延長到5到8分鐘。

例如和襪子配對類似的對圖片的觀察力;像是配對的圖案組合,從上下兩個不同地方,找出圖形相同的圖形,或是「圖片找碴」,讓孩子從兩張幾乎一模一樣的圖片中,找出其中有哪些細微的不同,可以訓練幼兒觀察力,或是用簡單的圖案和數字讓孩子解題,孩子答對了就給予讚賞,答錯了也要鼓勵,讓孩子喜歡從互動中玩遊戲。

手機遊戲快時尚,滿足性低易形成學習障礙

最不好的是手機遊戲,手機遊戲聲、光效果太強,玩上癮的孩子容易喜新厭舊,短暫的有趣一下子就無法滿足他們,這不僅在學習上會產生障礙,未來在情感上或是做任何的事情,都很容易讓他們一感覺不新鮮了,就要加入更大的刺激感和新鮮感,將會讓他們的情感、婚姻和學習、工作都可能會出現障礙。

非要用藥的時候就要用藥

如果孩子到了就學階段,在學習上、學校成績,和同儕老師的互動仍有問題,可能就需要靠藥物的協助,來改善孩子的注意力不足過動問題,有些媽媽不想讓孩子用藥,但如果錯過治療時機,孩子因為注意力不足,無法專注學習,功課嚴重落後,又經常行動粗魯,搞得和老師、同學間的人際關係不好,他們可能會因此逃避上學,不想和別人接觸,惡性循環不只影響學習,對生活也造成很大障礙。

目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最主要使用的藥品為中樞神經興奮劑methylphenidate成分,包括短效型的「利他能」,或是長效型的「專思達」。但是用藥要和醫師密切配合,包括用藥副作用或是改善效果都要配合追蹤,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過動症藥物不是聰明藥,別亂用

臧汝芬說,在臨床上發現孩子用藥後,對他們的課業與其他人的互動上都有很大的改善,甚至有孩子還可以考到班上前三名,但是這也被誤會治療藥物是「聰明藥」,但其實這些藥物只有真正有問題的孩子使用才有效,沒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人用藥不但沒有作用,甚至還可能有頭痛、腹痛、噁心等副作用,所以只有經過醫師確診需要用藥者才能使用。

親職教育更重要

其實對於過動的孩子,治療不只是用藥,更重要的是家長的親職教育,臧汝芬說,這類型的孩子需要全面的指導治療,使用藥物可以讓孩子受益,而爸爸媽媽接受行為治療的密訣,讓孩子建議好習慣,改善孩子的生活和學習環境,有些孩子在經過行為治療的訓練後,比較輕微的人甚至可以不必用藥,她建議家長可以進入「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的網站,或是到醫院兒童心智科,諮詢有關過動兒的親職教育課程或教育的要訣,了解該如何和這類孩子相處,孩子得到適當的治療和訓練、教育,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也會更輕鬆。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是過動還是焦慮?運用這些遊戲增加小孩專注力!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