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放手讓孩子學習做事的技巧

文/主婦張尤麗

大女兒在滿十六歲的時候,給自己的禮物是去找了週日在早餐店的打工,她想為自己存一筆滿十八歲時的出國旅遊基金。上工一個月後,老闆娘幫她的日薪加了一百元;熟客也問老闆娘:「怎麼你週六有工讀弟弟還忙得團團轉;週日有工讀妹妹在,就有空閒跟我聊天?」

老闆娘問大女兒,她平常在家裡是有作家事嗎?為何這麼能幹!大女兒說了一句話:「因為我阿母在晚上就下班變成張小姐了。」

以下節錄自《媽媽就是要這樣當》:

 

為了保命,我告訴我的孩子們,晚上八點你媽媽就下班了,請叫我張小姐。哈哈,媽媽怎麼可能跟可以變成別人呢。所以小孩還是當耳邊風般的一樣呼喊:「媽媽~~」「媽媽~~」

「不要再叫我媽媽了,叫媽媽也沒有好處給我,叫媽媽都是要叫我幫你們做事,我下班了,叫我張小姐!」然後我就窩在客廳,放空一切專心一致的認真看我的日劇,從晚上八點到十點。

小孩這時終於相信,那位萬用的母親下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叫她們做事跟不要接近的張小姐。於是我叫她們去洗澡,叫她們去刷牙,叫她們去拿水果跟端茶給我喝。大的很認命的接受這件事,她知道母親生氣了累了要休息。小的就會很機車的問:「為什麼你看電視,就要叫我幫你丟垃圾?」

我總覺得媽媽會累死自己,是因為她自己沒有告訴家人,她做了多少事。我會告訴小的說:「不然你來買菜煮飯洗衣服,接送小孩出門,打掃家裡,幫小孩擦屁股。這樣就換你來看電視,我去丟垃圾。」每次這樣講,小的也會確定媽媽生氣了,還是乖乖聽話去做事好了。

 

要小孩自動自發做家事,重點要抓好,先是練習形式,之後再慢慢要求到位。一次做到好是不可能的神話。我把這段節錄貼在《寫書的主婦》粉絲頁,有媽媽說她孩子才三歲,無法自己洗澡跟倒垃圾;我說我兩個女兒從六個月大開始習泳,好處就是從小不怕水,在三歲時就可以自己洗頭洗澡。大的三歲時開始自己上游泳課,下課後我揹著小的,在狹小的淋浴間幫她洗澡時,總是弄得很狼狽。某一日我決定放手讓孩子嘗試,跟大女兒說:「你自己塗洗髮精自己用蓮蓬頭沖一沖好嗎?」她非常高興的決定自己洗,然後等妹妹到這個年紀上課自己下水時,也自然的自己洗了。我只是在她洗完之後,摸摸確認一下是否頭髮泡沬沒沖乾淨。反正我媽說小孩過水就乾淨,今天沒洗乾淨明天再洗一次就好。

要小孩做家事是一種奢求,於是我告訴她們,你們不做的事就會變成我要做的家事,所以請自己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可以了。所以我讓她們從自己容易上手的事開始練習:倒水、丟垃圾、把吃完的碗放水槽、放學回來把餐具拿到水槽、整理書包、自己拿要穿的衣服、脫下的衣服放洗衣籃。剛開始一定會做得不好,打翻水時就拿抹布擦擦。家長切記在收拾殘局時閉嘴,把要唸的話都吞下去,不要打壞孩子自己動手做的熱情。

易子而教,也是一種好方法。還是小學生的她們在露營時,我會送她們去熟識的大哥大姊那兒,她們在別人家當二廚當小幫手,大哥大姊們都不吝惜稱讚姊妹倆,也很仔細的教她們拿刀開火。她們學會洗菜煮飯,真是感謝這些露營朋友們的教導。

我們旅行時,我會讓孩子拿自己的登機箱。她們出去比賽時,我會「聲控」問東西帶齊了嗎?練習多次以後,我的「聲控」只確認問一聲選手證帶了沒,她們已經習慣打包自己的出門裝備了。不過還是有漏勾處,去年大的去香港比賽前一晚,我心想她好像沒跟我拿護照,一個把香港當南港的概念。不叫醒已經睡著的她,我把護照放在她的背包上,還用白紙大大的寫了「護照」兩字。這時候不能說甚麼責任自負,她沒搭上飛機,倒楣的是我浪費錢,還是要替人生經驗沒那麼多的孩子們注意一下。

為什麼易子而教時孩子會學得很開心?因為稱讚與道謝,是激發他們做事的動力。我不大會稱讚孩子,但是我把她們當同事,對她們說話時不離「請、謝謝、對不起」。

試試看吧!跟孩子說「請幫我倒一杯水,謝謝。」他們一定很樂意開始做家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