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謊言是虛實不分?我的孩子為何愛說謊?

作者/媽媽經特約外稿 丁彥伶

讀者薇薇媽媽來信說她無計可施,因為孩子老是說謊,爸爸和她從用罵的,到後來忍不住打了很多次,孩子還是愛說謊,在幼稚園惹禍,他們不曉得到學校道過幾次歉了,但還是改不了。

他們夫妻倆已經不知道該怎麼教下去了,有人說,他們不該打罵小孩,有人說,太寵小孩不行,要適當的教訓,到底是該打罵,還是不該打罵呢?

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提醒,在思考要不要打罵教育之前,更要搞清楚的,是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謊言是虛實不分?還是怕被處罰?

孩子會說謊,其實有兩種狀況,一是在三歲左右,這個時候的孩子比較容易發生的是「想像和現實不分」,通常這裡面會帶著孩子的願望,例如他很想去遊樂園、他很想去動物園…,所以他會幻想家裡有人帶他去這些地方玩,會跟幼稚園的同學說「我昨天去迪士尼樂園」,但是只有一天,最近的迪士尼樂園在香港,當然不可能當天來回;而這主要是因為三到五歲,正是孩子發展想像力的階段,他們很會編故事,有時候虛實不符,會讓人覺得是在說謊。

另外一種則是屬於「趨利避害」,主要是想要逃避處罰,或是想要達到一個目的,大家可能都聽過「說一個謊,後面要用更多的謊來圓第一個謊」,葉啟斌說,孩子也一樣,因為怕麻煩、怕被處罰,所以會編理由,或是用過度簡約的解釋來塘塞大人的問題,然後就一個謊接一個謊說下去了。

「很少原諒」,讓孩子不敢說真話

為什麼孩子會需要編理由塘塞?葉啟斌提醒,這通常起自於爸爸媽媽的管教過於嚴格,通常採取「很少原諒」的方式教育,造成孩子怕被處罰、被修理,所以傾向用謊言來解決。

為什麼孩子老是做錯事,需要用謊言來掩飾自己做錯事?葉啟斌說,有些孩子控制力不夠,加上爸爸媽媽在教育的時候,很少會指導孩子該怎麼做,只會說這個不行、這個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說…….,但是沒有指導他們認怎麼做、怎麼說。

與其怪孩子 不如加強親職教育

現在的親子之間,爸爸媽媽好像總是有很多事情要忙,沒時間陪小孩;有些父母怕麻煩,拿一支手機、開電視、電腦、電動玩具當3C保姆,就可以讓小孩閉嘴半天,要不然就是叫孩子「不要問太多,就照著做就好」,親子間缺乏溝通缺少情感,當孩子需要有行為指導、有學習對象的時候,爸爸媽媽卻沒有做到,葉啟斌認為,其實與其責怪孩子,更要加強的,是父母的親職教育。

參與孩子的想像力

如果是孩子的幻想,他們通常不是故意說謊,可能是他們太想去這裡玩,在處置上當然不是要爸爸媽媽去假裝他們說的是真的,但也不要直接說「你說謊」,可能會扼止孩子的想像力的發展能力,可以從「你是不是很想去?」慢慢導引,一方面讓孩子說出他幻想中去這些地方玩,也讓他們覺得未來這是可能發生的;即使家裡目前仍無力支付到國外旅遊的費用,也可以說,以後存夠錢,或是他以後長大可以去,鼓勵他發揮想像力,但是也慢慢讓他們在成長後了解真實和夢想中的不同。

讓孩子知道:做錯事可以被原諒

如果是孩子為了趨利避害,已經持續說謊了,要如何改變孩子老是說謊的習慣?葉啟斌說,其實現在要改變還來得及,這個階段的說謊,表示孩子已經知道自己是在說謊,也知道說謊是不對的,他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原諒、多包容,對孩子的一切不要老是批評,要更多的包容,讓孩子覺得「即使我做錯事,我說的理由,爸爸媽媽都願意聽、都可以原諒」,不要讓孩子害怕說實話。

建議爸媽可以先「同理孩子」,表示了解他們不敢說真話的原因,之後再切入問題的核心;例如明明打破花瓶、弄壞玩具的人是他們,但是卻推給別人,可以先告訴他們,打破花瓶可以做麼做?弄壞玩具該怎麼辦?

不要讓他們覺得「做錯事沒關係,爸爸媽媽會幫你負責,你什麼都不用管」,可以教他們打破家裡的花瓶要怎麼清理,打破別人的花瓶、弄壞別人的玩具要賠償,可以從他們的零用錢扣,事情是可以解決的,但是他們要付出一些代價,同時也要給予愛,讓他們知道做錯事情是可以原諒的,如果牽涉到外人,大人會和他們一起解決,但也讓他們知道做錯事情必須負責任,慢慢的,相信孩子就不會擔心被處罰而老是說謊。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謊言是虛實不分?我的孩子為何愛說謊?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