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國外保母建立制度大揭密!

文/好來老師(王爽)

  先前有寫過一篇「德國爸媽如何找到保母?」的文章,今天想來繼續分享在德國如何當保母呢?擔任保母這個工作,在德國人看來很吃個人特質,例如:喜不喜歡小孩?能不能跟父母溝通?當然除了基本的個人特質之外,專業能力也不可少!今天的文章就來解釋一下,德國家庭選擇照護孩子的方式有哪些吧!

德國小孩的「日間媽媽」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在德國的托嬰中心粥少僧多的關係,搶不到名額的家長們,近年來可以選擇將孩子托育給保母。德文的保母是Tagesmutter 日間媽媽的意思(當然男性也可以擔任保母這個角色,用的單字則是Tagesvater 日間爸爸)。我一直覺得這個單字很傳神,因為保母照護孩子這件事跟親生母親很類似,不過呢,畢竟是照顧別人的孩子,該有的專業能力跟知識還是要具備,而德國怎麼規範呢?

  因為德國是聯邦制的關係,所以每個邦州規定的細項不同,但原則是差不多的,「保母」這類的兒童業務都是由Jugendamt(類似台灣的市級管轄下的兒童福利單位)主掌,通常可以執業的保母都要符合以下五點:

  1. 需有合格執照
  2. 一週工時需超過15小時
  3. 照顧(每個)孩童的責任至少會超過三個月
  4. 最多可以照顧五個孩子(但依照孩子年紀不同,數量會略有不同)
  5. 照顧兒童的地點非兒童自家,而是在自己的工作場所(是的!保母除了可以在自家「開業」之外,德國有些保母會另外租一個「工作空間」專門來照顧小孩喔!)

  若要擔任專業保母,首先要先完成至少160小時的專業保母課程(Ausbildung)與嬰幼兒急救課程訓練,再進行考試,考完後才能拿到保母證照(這張證照的全名非常長,德文稱作:"Qualifizierte Kindertagespflegeperson nach dem Kompetenzorientierten Qualifizierungshandbuch Kindertagespflege"(簡稱QHB),中文翻譯就是"保母專業認證資格")。保母訓練在德國來說不是免費課程,以南部大城市慕尼黑來說,從上課到考試完成需要約360歐元(約台幣11,654元,此為2019年的價格)的費用;最後就是跟政府相關單位(通常是所在州的兒童福利單位Jugendamt)索取保母照顧資格就可以開業了!當然,有些保母還會主動去找實習機會,但這完全就是依照個人意願去執行。

  拿到保母執照且開始執業之後,還有需要做什麼嗎?當然,保母的工作地點除了會被政府定期檢查,許多州政府還會要求固定時間都要重新上課,最常見的是每兩年會需要再去上「再訓練課程」(Fortbildung或是Weiterbildung,有點像我們要求的保母研習)學習更新的知識與幼兒照護;除了上述課程,每隔兩年也必須重新上過一次急救課程(因為一張急救證書最多保留兩年)。

 

那麼台灣的情形呢?

       台灣類似上述的情形,就是我們的『臺灣聯合收托服務』,民間習慣稱呼的『保母收托』。主要依照照顧者(父母)的居住區域、或欲送托地點(例如工作地、靠祖父母家近的地點等),爸媽可以打電話到該區所屬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告知訪視輔導員需求與聯絡方式,將為媒合合適保母,並無特殊家庭資格限制。家長若有需求,可上『托育媒合平臺』參考,相關法規可參考『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

  在台灣,合格保母係指孩子的『3親等內親屬以外之人員在居家環境內收費照顧孩子』,保母必須年滿20歲、接受相關課程訓練(例如高中為護理幼保科系背景或是修畢托育人員訓練課程)並取得合格的保母執照且依法辦理登記才可以開始收托孩子,也就是說,即使拿到合格的保母執照,但若沒有向政府登記的話也一樣違法。而在照顧孩子上,又分成半日、日間、延長或臨時托育等,每個可托育時間會依照孩子年紀又不同,在社家署的網站上都有詳細解答,可供照顧者參考。

大小孩家庭的另一種選擇:Au Pair 互惠生

  另外德國還有一種叫「Au Pair」互惠生的制度可以讓台灣的父母參考。Au Pair源自法語,意指“平等”與“互惠”,參加該制度的通常是年紀18~25歲之間的男女(通常為女性)去一個母語和自己不同的家庭住宿一年(如果家庭裡有台灣籍的爸爸/或媽媽,那就失去體驗文化的意義了)。一般來說,互惠生與寄宿家庭在制度下提供彼此所需:寄宿家庭會提供互惠生食宿、零用金(通常一個月280歐)、當地語言課程補助,有些家庭甚至會提供大眾交通的交通費用等,一週工時約30小時,一年提供四週假期等等;而互惠生可以提供的,就是照顧寄宿家庭裡的孩子,陪他們上下學、做點心給他們吃、陪讀書陪玩、還有幫忙家裡做一些簡單家事,有些互惠生與孩子相處融洽,還會教孩子自己的母語!

  在德國時偶爾也會看到一些家中有互惠生一起生活的家庭,這類的家庭通常都是雙薪+兩個(或以上)孩子、爸媽身邊沒有什麼後援,加上孩子可能已經上幼稚園或小學了,但是德國的放學時間早,爸媽沒有辦法在時間內接送孩子,只好請互惠生幫忙。而這樣家庭下的互惠生,通常一天的行程很簡單:早上送孩子上學後可以去語言班報到,中午回家吃飯休息後可以複習、或是做簡單的家事,接著去接小孩放學,回家後準備一些簡單的點心、陪伴玩耍或者陪伴閱讀等等,到了晚上就是他們的休息時間,可以選擇待在自己的空間裡,也可以外出找朋友。

  互惠生制度良善,除了讓年輕人可以體會當地文化、學習語言,也緩解德國有子家庭沒有幫手的困難。不過要注意的是,通常互惠生不需要有保母或是照顧孩子專業訓練,他們的角色比較像是「陪伴照顧的大哥哥、大姊姊」(當然,如果你是一位受過護理或是育兒專業的人,會更受寄宿家庭的歡迎)

  介紹了這些照護制度,不知道對台灣爸媽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我個人認為德國保母的建立制度跟台灣很像,不難了解,不過互惠生制度就有很大的不同。當然對於照顧孩子,首重大人的照顧與陪伴!希望這個資訊對爸媽來說有一些新的刺激與幫助!

 

◎想知道德國爸媽如何找到保母?http://www.ibaby.org.tw/content/23404

◎托育媒合平臺https://ncwisweb.sfaa.gov.tw/home/index 

◎衛生部社會及家庭署https://www.sfaa.gov.tw/SFAA/Pages/Detail.aspx?nodeid=516&pid=3233 

◎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https://reurl.cc/MRdZ23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WqWbmkhttps://reurl.cc/MXD2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