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挑選保母有一套

挑選保母有一套

文/丁慧瑜 保母協會講師


    從確定懷孕的那一刻開始,〝將來孩子由誰照顧〞便成為準爸媽們最煩惱的事。假如最後的結論是由自己或親友帶,那麼問題就迎刃而解;如果決定尋找保母,接下來要作的功課就不少了。

    第一步,先想清楚真正的需求。例如:托育的時間、可接受的人數、費用預算、居家設備、教養觀念、內心期望……等。
   
貼心小叮嚀:可向有經驗的朋友請教,或上網蒐集資料。

 

    第二步,愈早開始愈好。距離預產期半年前,就要開始打聽住家附近的合格專業保母。可透過鄰居、友人介紹或經由各地保母協會或社區保母系統推薦。
   
貼心小叮嚀:保母在住家附近,可免去舟車勞頓、日曬雨淋的辛苦。

 

    第三步,親自到保母家拜訪。除了互相認識,也要觀察收托空間是否安全、保母的身體狀況,並了解其家庭成員。
   
貼心小叮嚀:在約定時間前,最好能到保母家附近走走,看看周遭環境。

 

    第四步,確定後正式簽約。將雙方協商好的托育項目及內容寫成書面文字,對彼此都有保障。
   
貼心小叮嚀:相關契約格式,可請教各保母相關機構。

 

    第五步,留意寶寶的成長與反應。當發現孩子的身體有異、情緒不穩,或對保母有排拒現象,家長一定要明白原因,因為小寶貝的感覺是非常敏銳的。
   
貼心小叮嚀:只要覺得不對,就要勇敢喊停,切莫因拖延而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