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用最高標準挑!我的保母、托嬰中心安全嗎?

這陣子保母、托嬰中心的照顧疏忽事件頻傳,家有小小孩或家中寶貝正由保母、托嬰中心照顧的父母,到底能不能放心呢?對於找尋保母、托嬰中心這一件事,父母又有何迷思?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提醒爸媽,用最高標準來挑選保母或托嬰中心,不要讓問題有機會出現,否則有時候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

找保母,找重視口碑!?

無論保母或托嬰中心,政府機關都有一定程度的介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建議爸比媽咪以官方資訊做為挑選第一道篩選的關卡!

就保母來說,自從103年12月1日「居家式托育人員服務登記制」(也就是保母登記制)開始落實,規定凡是照顧3等親以外小孩的托育人員必須要主管機關辦理登記,才能擔任居家托育服務工作。政府先替爸媽檢核保母的基本專業,並對得符合「居家托育服務環境安全檢核」。

 

保母家要符合40項環境檢查

居家托育服務環境安全檢核是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對幼兒居家意外事故排行調查所制定,檢核項目包含門、陽台、地板、逃生出口、窗戶、室內樓梯、傢具設施、電器用品、消防設施、物品收納、沐浴設備、緊急狀況處理…等共40項詳細的檢核指標,均符合規定。

 

Point1 先讓政府把關,再親自拜訪

雖然有保母登記制,但許多爸媽還是非常「迷信口碑」!曾有調查發現,八成台北市的爸媽聽聞親朋好友、街坊鄰居的口碑來找尋保母。林月琴執行長提醒,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每位爸媽對於保母的期待也不盡相同,與他人合得來的保母,不一定適合自己與寶寶,且有些人很會講話,可能過去真的與某位保母合作得很好,但實際上,他也沒有仔細確認寶寶在保母家的情況,像是保母把寶寶獨自留在家裡,自己跑出去的案例,這是過去真實發生過的。

爸媽總會擔心這麼小的小小孩口語表達能力不佳,甚至還不會講話,別人如何對待他,爸媽問也問不出來,因此,林月琴執行長通常會建議爸媽,從政府端獲取保母名單資訊之後,再親自與保母詳談。 十幾年前,林月琴執行長於產前兩個月之際,根據名單一一拜訪保母家。

 

觀察保母與家人的互動

除了實際查看保母家的居家環境、瞭解教養寶寶的觀念之外,也能觀察保母與家人的互動,爸媽還可以詢問保母一些私人問題,像是平常如果情緒不佳會向誰抒發?家裡若有事情會與誰商量?平時是否會和朋友外出活動?

林月琴執行長指出,保母若與家人、朋友維持著正常社交關係,至少情緒應該是較為穩定,不會發生什麼事都放在默默地心裡,爸媽就可以比較放心。不過,如果是保母的國中兒子回到家可能是不打招呼、頭低低地就進房間,這時候爸媽也要理解正值青春期階段的調適,不以此作為依據。

 

Point2 不定時探訪以瞭解真實情況

在交托給保母照顧的初期,增加不定時探訪的頻率,以瞭解寶寶在保母家的實際狀況。林月琴執行長指出,曾有位媽咪剛好有時間可以提早到保母家接寶寶回家,不料從窗戶望進屋內時,看到自己的寶寶被五花大綁地固定在椅子上。媽咪的眼淚忍不住地掉了下來,待心情平復,二話不說地把寶寶帶走。而保母後來的解釋是,寶寶沒有辦法乖乖坐好吃飯,只有餵食時才會把他綁起來。但無論保母的說法為何,相信沒有任何一位媽咪可以接受自己的寶寶被如此對待。

Point3 相信寶寶最純真自然的反應

即便有些保母家有著大樓管理員,爸媽無法臨時探訪,以瞭解真實面貌,但爸媽要知道的是,實寶是非常純真的!只要你喜歡他、愛他,他就會與你親近。如果寶寶每天都不願意去保母家,爸媽可別想說寶寶與爸媽的關係比較好,比較愛爸媽,所以才不想到保母家。就像林月琴執行長的女兒到現在(國中階段)都還會打電話給她的保母,兩人關係非常好,這是很自然的,倘若孩子與保母關係不好,爸媽才要擔心。

寶寶如果不喜歡這個保母可能就是有問題,除非寶寶才剛帶去保母家,而媽咪之前請了育嬰假,自己照顧寶寶一年多的時間,這時候可能會有適應期的問題;又或寶寶的天生氣質較排拒陌生人,即便保母已經帶了1、2個月還是處在這種狀況;但如果已經有3個月之久,寶寶對於保母的反應還是這個樣子,就比較不可能了。

林月琴執行長指出,以兒童發展來說,0~6歲是寶寶發展依附感的重要階段,倘若此時重要他人頻頻更換,將不利於寶寶的發展,而從人員穩定度來看,托嬰中心的變數較大,因此,保母可能是較佳的選擇。

 

找托嬰中心,只看裝潢!?
現今社會,多數爸媽都得外出工作,若沒有長輩的協助,寶寶就得找保母,不過,依目前狀況來看,保母數量不足,托嬰中心的出現可以補足這一塊。

爸比媽咪選擇托嬰中心也有個迷思──只要裝潢漂亮就好,不管空間大小、師生比例或托育活動。有些爸媽以為托嬰中心的活動空間較為寬敞舒適,但其實並不一定比保母家大!有時候可以看到托嬰中心租下一層樓,把主臥室用來照顧小小孩子、小孩房則擺了5張嬰兒床。30坪的室內空間可能就塞了20位寶寶再加上老師們,感覺十分擁擠,孩子們根本沒有空間可以活動!

林月琴執行長也瞭解目前空間相對大的公立托嬰中心數量很少,沒有抽中公托的爸媽只能從私立的托嬰中心之中挑選,但仍可以從中找到空間環境較佳的私立托嬰中心。

Point1 評鑑至少甲等以上

對於托嬰中心,政府每三年評鑑一次、中間兩年進行訪視輔導,而托嬰中心的評鑑涉及環境空間、照顧行為,如果托嬰中心能夠符合這些基本要求,大多來說,比較沒有問題。因此,林月琴執行長建議找到評鑑達到甲等以上的托嬰中心,也就是將乙等、丙等或不合格的托嬰中心從名單之中刪除,把官方的托嬰中心評鑑結果作為第一道把關的關卡,才較為安心。

然而,參與多次托嬰中心評鑑的林月琴執行長說,每次評鑑就像是警察抓小偷──「主任今天剛好請假(事實上,主任是借牌的)」、「現場的老師是今天才來的(為了充當老師的人數)」但只要有爸媽持續地送寶寶來托嬰,這些托嬰中心根本就不在乎評鑑的結果。 

林月琴執行長感嘆地說,當我還在抱怨台北市的托嬰中心亂象時,今年到了宜蘭評鑑,才看到一間小小的房間裡,擠了好幾張嬰兒床,寶寶平時都不能下床自由活動,即便勸說讓寶寶下床活動,也沒有提供玩具讓寶寶把玩,就只是讓寶寶在地上爬。更可怕的是,爸媽明知道托嬰中心帶寶寶的方式,卻也沒意見!

發揮爸媽自己的消費者力量

有時候,連政府也是無能為力的, 爸媽應該揮發自己的力量,不要沈浸於迷思之中!爸媽如果不覺醒,就等於是讓寶寶一直處在不安全的環境,等到真的有事發生才處理可能都來不及了,而隨著時間的過去,風頭一過,其他的爸媽又忘了這一件事。

Point2  實際與老師面談溝通

接送寶寶到托嬰中心時,也要找機會與老師聊聊,藉此觀察老師講話的態度,而不是送過去就什麼事都不管了。林月琴執行長表示,過去也曾經發生托嬰中心虐待孩子的案例──有兩個孩子剛好於差不多的時間點出現左大腿骨頭斷裂,起初被通報為家暴,後來經過詳細調查才發現是托嬰中心的老師所為!

Point3 留意寶寶的不明外傷

爸媽要留意寶寶身上是否有不明外傷,林月琴執行長指出,有時候寶寶跌倒撞傷是在所難免的,通常跌倒或撞到的瘀青應該位於身體前面(如:膝蓋),如果寶寶的瘀青部位是在背後,就應該找出原因!也有案例是,剛開始爸媽對於寶寶身上的傷不以為意,也相信保母或托嬰中心,但最後已經是嚴重到來不及了!不過,當然不是要爸媽過度焦慮,而是提醒爸媽不可能受傷的地方要釐清。

林月琴執行長提醒爸媽,使用最高標準來看待保母、托嬰中心的挑選,不要讓問題出現了,有時候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

 

原文出處刊登於 ​育兒生活2018年1月號 NO.332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張大眼睛用最高標準挑!我的保母、托嬰中心安全嗎?

企劃採訪/江睿毓  編輯整理/陳萱蘋

諮詢/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