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勿把3C產品當保母

勿把3C產品當保母

文/林月琴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

在公共場所中愈來愈少奔跑追逐的孩子,卻愈來愈多低頭的3C小孩,何謂「3C小孩」?維基百科將3C產品定義為電腦、數位相機、行動電話、電視機、隨身聽、電子辭典、影音播放之硬體設備或數位音訊播放器等等,這些科技產品孩子最常接觸或是有影響的應該是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3C小孩」即意指高度接觸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的小孩。 


在1970年,孩子開始看電視的平均年齡是四歲,而今天,是四個月。近年來,美國兒科醫學界不斷呼籲家長不要讓未滿兩歲的孩子看電視,但似乎效果不大,美國仍然有近九成的小孩在兩歲之前每天看電視一到二小時,台灣的情形相仿。過去不少的研究探討著電視對孩子的影響,因為定焦於平面螢幕不僅會影響視力發展、發展語言能力的機會,且減少他們從事遊戲、社交接觸而影響其社會化發展。難怪專家學者要對家長提出警訊,然而在不斷呼籲的同時,更多的科技產品出現,使得嬰幼兒暴露在3C產品的環境中加劇,研究發現 38% 的 2 歲以下幼童有玩手機、平板遊戲和看影片的習慣,比起 2011 年只有 10% 大幅上升。研究同時發現,幼童看電視的百分比維持在 66%,使用電腦則由 4% 升至 10%。但觀看 DVD 則由 52% 減少至 46%。這樣的數據讓我們不得不重視3C小孩的議題。許多家長在公共場所為了讓孩子乖乖安靜不要吵鬧,會將手機或平板電腦給孩子,點開遊戲或影音檔之後,孩子就相當專注且安靜,倚靠3C產品做為保母,陪伴孩子的家長越來越多,但在專家眼裡看來,這對孩子是一連串的傷害,而當父母不知情的將3C產品當作玩具來哄孩子時,到底對其孩子有何不良的影響?


一、愈來愈分心,呈現專注力不足的狀態
美國研究媒體對幼兒影響的權威學者狄米崔.克里斯塔基斯(Dimitri Christakis)的研究,三歲之前的孩子平均每天多看一小時電視,到了學齡期出現注意力不足的比率就會增加一○%。有研究指出三歲以前,平均每看一小時的電視,他7歲時有無法專心的問題的可能性就提高了將近10%,電視之所以造成傷害,乃因節目進行的節奏太快,使得其產生無法專注的問題。
孩子從小過度接觸3C產品,使其專注力不足的情況下,將降低其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力與敏感度,面對複雜的交通情境或新的校園環境,耳朵和眼睛幫助我們蒐集資訊以判斷安全性,少了練習!自我保護能力相對低落,落入危機的機率因此提升,如果養成習慣更加令人擔心!


二、易造成近視,使視力受到影響
嬰幼兒時期視力還未發育良好(六歲才有正常人的視力),他們需要東看西看,獲得全視野的發展,而看電視會讓幼童的視線集中在一個框框內,反而會影響視力的正常發育。根據醫學調查六歲前近視,長大後高度近視的近八成,而高度近視容易有青光眼、白內障及視網膜剝離的問題產生,所以孩子的視力需要保護,尤其是七歲前,因為孩子的視力到七歲才發育成熟,但平板電腦背光源會使得螢幕的亮度變高,且在一段時間不碰觸則變暗,在這樣的狀況下,會使得瞳孔不斷收縮來適應光源變化,處在一個緊張的狀態,導致水晶體過度屈曲,造成假性近視,長久下來便真的近視了,平板電腦比電視造成近視的問題更為嚴重,不得不慎!


三、語文發展受到很大的挑戰,影響日後的學習
研究顯示三歲以下孩子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愈長,他們的閱讀能力和理解力也愈差;有些父母卻認為孩子可以跟著電視學語言,但諸不知語言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對談和互動來加深加廣,電視是單向的「聽」,反而可能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電視中的語彙較為白話,因為電視說穿了幾乎都是人跟人的對話,而人與人的對話都較為淺白,且都是單句,再加上如果孩子習慣聲光而不看書,對孩子的語文將有很大的妨礙,畢竟單句要成就一篇文章是困難的!相對的平板電腦的遊戲更少語文讓孩子學習。


四、缺乏活動、人際互動產生社交障礙、情緒失控 
如果長時間看電視,相對的就減少了玩沙、溜滑梯、扮家家酒、玩黏土、畫圖等活動的時間,而這些活動對孩子的全面性發展很重要,一方面在玩的過程中,他有了與他人人際互動的機會,可學習社交技巧,增強社會行為,而良好的人際互動可以增加情感的滋潤,使其情緒穩定度增加;另一方面可以有運動的機會,運動可增加腦部分泌巴多安,巴多安可以穩定情緒,所以當孩子的玩伴是3C產品的話,將使其缺乏情緒模仿的對象,便無法產生行為連結,也會使其社交產生障礙。


五、暴力的內容、商業化的廣告讓其價值觀被扭曲
卡通或遊戲中的暴力行為,可能會讓孩子模仿,但遊戲中的暴力對孩子的傷害更大,耶魯大學的研究指出玩暴力電玩遊戲比看同樣暴力的電視更有毒害,因為看電視是他在看別人作暴力動作,而玩電玩是自己在使用暴力。另外充滿商業行為的廣告,也會誘惑孩子消費,扭曲孩子的價值觀。


六、活動量減少,體適能下降、健康受影響
隨著螢幕使用時間的拉長,孩子減少了活動時間,僅剩下學校的體育課有運動的機會,容易有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問題發生。在螢幕前的時間常與不健康的飲食行為有關,當孩子被制約習慣螢幕與食物的連結,有很多不必要的熱量被吃下肚,又或者延後用餐時間,在電視結束或電腦玩告一段落時反而會吃下更多的東西。
科技用品已大量滲入家庭生活,建議加強家長的資訊科技素養,以身作則,正確教導學齡前幼兒善用科技,建議家長減少幼兒使用3C產品,包含電視、電腦、手機及平板,多帶幼兒接近大自然,讓眼睛多一點時間聚焦於遠距離,避免提早近視。如果真的要使用3C產品應注意

以下事項:
年齡:三歲以前是人腦發育的關鍵時期,讓嬰兒看電視,對腦部特別有害。多數研究建議,幼兒三歲以上才可以看電視,傷害較小,而相同的三歲前也不提供平板電腦、手機。
時間:在平日放學每天可考慮讓孩子使用3C,但時間隨著年齡可以半小時至四十分鐘為限,較小的孩子中間還需要求作短暫5至10分鐘的休息,而在假日可延長到一小時。
內容:電視節目先作篩選,只提供優質兒童節目給孩子,而電腦或手機的遊戲則是家長自己玩過,或是看孩子玩過,確保沒有以下的問題才可以讓孩子玩。
-遊戲中有無傷害他人的行為?
-三十分鐘之內出現一次或兩次?
-傷害行為會得到報酬嗎?
-傷害行為以幽默、玩笑的方式呈現嗎?
-沒有非暴力的解決方式?
-遊戲中沒有暴力真實的後果嗎?

即使科技日新月異,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科技產品可以取代父母對幼兒的關愛,也沒有任何遊戲能夠超越家長與幼兒一起活動所帶來的幸福感受,所以家長應該規劃健康的休閒生活,陪伴孩子共同參與,「別讓3C當保母,找回真實親子愛」。

文章出處:《HESS KIDS》期刊 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