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長期以手機當保母 4歲男童罹過動症

南投一名4歲男童被幼稚園老師發現,上課期間經常擅自離座且無法專心聽課,男童母親攜子就醫,經復健科醫師門診評估出確有過動傾向,醫師追問得知,男童父母平時忙於工作,又有2歲妹妹需要照顧,經常讓男童看電視、玩平板,長時間由「3C保母」陪伴才導致過動症,轉介到復健科治療後,近來男童的專注力已明顯改善許多。

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何政峰說,剛接觸該名戴姓男童時,發現他不僅無法久坐,專注力持續度不夠並且有衝動行為發生,遂藉由團體動態活動並搭配有趣的認知教具,來滿足孩子的動態需求並提升專注力。

該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表示,許多家長在照顧孩子時,會使用3C產品來防止孩子大吵大鬧,尤其在外聚會時,將平板或手機交給孩子滑動或觀看影片,孩子立刻安靜。3C產品看似是個優秀的「保母」,但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傾向等更大的傷害。

周建文說,現代家庭幾乎人手一機,在難以避免的數位浪潮席捲下,陪伴孩子面對正確使用3C產品已成長期抗戰,孩子接觸數位媒體的時間愈長,從事其他活動時間相對就少了。建議家長們必須教會孩子培養正確價值觀,並制定合宜的使用時間,最好每天能有一個小時左右的運動量,而且強度要夠,才不會讓孩子學習落後、人際互動不佳。

醫師指出,長期玩手機可能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傾向等傷害。魏嘉良攝
醫師指出,長期玩手機可能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傾向等傷害。魏嘉良攝
許多家長在照顧孩子時,會使用3C產品來防止孩子大吵大鬧。南投醫院提供
許多家長在照顧孩子時,會使用3C產品來防止孩子大吵大鬧。南投醫院提供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12/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