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專題】路上的快慢與先後─談德國的速限及路權

文/好來老師(王爽)

速限比一比

車子速限會隨道路分別而有所不同,但大致上來說,德國交通允許的平均限速比台灣高,例如德國高速公路車速速限明顯比台灣高很多。德國道路分級多,每級又有不同的速限,雖然大部分路上都會有交通號誌提醒駕駛人,而且在練習道路駕駛時也會因為長期練習而會自行反射升/減速,但老話一句:開車要注意路況、天氣等因素,再怎麼注意安全的駕駛,只要碰到旁邊車道來個醉漢開車或疲勞駕駛生命就很堪憂啊!希望駕駛人不只遵守路上標示的速限,更希望人人都可以遵從交通規則,因為這不僅是對自己的生命、更是對他人的生命負責!!

台灣跟德國的速限到底有多不一樣?下面兩個表格直接清楚告訴各位讀者:

表一:德國與台灣市區速限比較:

註:交通寧靜區解釋請參考另一篇文章:【專題】德國的交通號誌與路標

表二:公路道路速限:

高速公路部分要特別告訴各位讀者,雖然部分路段是無速限,但建議速限還是會希望車輛維持在時速120~ 130公里(尤其是開超過130公里出車禍時,保險是不太會理你的)。再來,如果遇到施工路段,時速則會降至80~60公里(有些路段可能還會降至40公里)。當然不同分道的時速也不一樣,像最內測道是超車道,所以車速會非常快,而大卡車等被規定只能開在外側道上而且時速限制在90公里(註一)。

台德速限大不同

因為這篇文章我特意查了一下台灣的速限,一開始驚訝於台灣的車速跟德國比真的偏低很多,但再查閱網路上對台灣車速討論與詢問了專家的意見之後,發現原因有二:首先非常悲傷的是,台灣人的駕駛習慣非常不佳,導致了標誌與標線的權威性不足,不用遵守的下場就是大家都展現了free style的方式開,這樣可能不出事嗎?!第二,車速是車禍事故發生的主因,超過30公里程度傷害程度會更嚴重,目前世界各地的趨勢是市區車速『降低速限』,而台灣在十餘年前市區車區車速從40公里提高到50公里,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市區的理想車速應為50公里以下,甚至更低,交通部的運輸研究所也建議:市區車速降至40公里,可望減少道路上的交通事故

讓我們看一下2017年06月01日自由時報針對該議題『市區最安全的限速是多少?世界衛生組織公佈了 』的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在上月發表的「管理速度」報告中提到,全球每年約有 125 萬人死於道路上,並成為 15 到 29 歲年輕人的主要死因之一。其中肇事最大主因「超出標示限速行駛」,就占了 40-50%的駕駛比例,加上男性、年輕以及酒後駕車等,更容易牽涉於速度相關的車輛事故中。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後發現,全球只有 47 個國家遵循「速度管理措施」最好的做法之一,就是在市區中,限制車輛行進速度不得超過每小時 50 公里,甚至更低。針對學校、住宅區甚至商業區的周邊道路,更應該要進一步降低車輛時速,來提高道路安全與減少交通事故。

優先權是什麼?

除了要注意速限之外,德國還有個特別的行車規則─「優先權」,優先權有兩個交通號誌(如下圖),通常可以在市區的主要幹道上看到。駕駛在有優先權的車道上開車可以不需要禮讓其他次要道轉進的車,同樣的,沒有優先權的車輛若要轉進有優先權的車道時,一定要停下來看看主車道有無來車,如果強行進入可是會被其他車叭的啊~

 

 

 

 

圖說:德國兩種優先權交通號誌

另外在沒有優先權號誌的一般道路裡(大部分都是住宅區),優先權則是屬於右方來車(簡單舉例就是:如果駕駛行車經過十字路口,若右邊有來車則必須讓該車先行,若左邊有來車可以直接開走不用擔心。

另一種優先權- 圓環

另外一種優先權是在圓環內,圓環是一種用來管制交通的方式,許多交會路口都會設圓環讓車輛在必須要轉彎、會車時減速,已達降低車禍的機率。在德國,圓環內的車輛有優先權,圓環外車輛要進入圓環內的話都需要禮讓裡面的車,出圓環的車輛必須要打方向燈知會後方車輛,這點與台灣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2條內的第9、10項規定一樣」,但有沒有人遵守,又是另外一件事了......關於這部分,編輯請教了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羅孝賢副教授,他也針對台灣圓環的交通現況提出了專業見解:

一般而言,圓環係為取代號誌而設置,惟以交通量低時較為適宜。在交通量大的地點如台北市,圓環多改為槽化(註四)處理,像是仁愛圓環與公館圓環因屬多肢路口(註五),槽化不易,另輔以號誌控制,否則難以處理進出圓環之嚴重交織問題,易生安全疑慮。

環內車先行,法有明定。但碰上駕駛人駕駛道德薄弱,常有爭道情事,目前仁愛、公館圓環長年列居北市10大易肇事路口,肇因於此,亟需加強駕駛人教育與執法

影片說明:德國的ADAC有針對圓環車輛優先權做了一支40秒的小短片,裡面的解釋雖然是德文,但是透過車輛移動還是可以看出擁有優先權的是圓環裡的車輛。

結論

這篇雖是討論德國速限與介紹優先權為主,但不免帶到了一些台灣的交通情形。身為一個實際主義者,「希望」大家都守法這種空想是沒有用的,要終結許多台灣獨有的交通亂象,主要還是靠駕駛教育的落實與良好的交通設計,才能讓用路人行的安全,可以真正落實在生活中

 

註:

  1. 雖說在高速公路上大卡車的速限是90公里,但不少德國友人的經驗是:現實生活中卡車都會開到超過95,因為這關係到駕駛們的休息時間(開快一點到達目的地可以休息多一些),所以如果你真的在外側道只開80可能引發卡車駕駛的不爽,會被逼車啊~
  2. 一些有用的數據連結:
  1. 關於圓環的連結:
  1. 很多人可能聽到「槽化」二字就覺得這名詞超專業的,但其實槽化線在路上蠻常見的:http://auto.ltn.com.tw/news/5877/7
  2. 多肢路口其實也很好懂,只要想像一條大馬路上有許多分支街道路口交會就知道了:http://www.tptea.org.tw/Data/study/sdy014.pdf
  3. 特此鳴謝淡江大學運管系羅孝賢副教授兼總務長提供對台灣速限與交通改進等看法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