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避免生食芽菜 降低中毒風險!

避免生食芽菜 降低中毒風險!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47期

      近年來流行吃即食生鮮的食材,以及多吃素食、蔬食,或高纖低烹調的飲食風潮,其中生鮮芽菜的生機飲品、生菜沙拉或生菜三明治備受歡迎。芽菜是種子發芽的幼苗,常見如:苜蓿芽、綠豆芽、蕎麥芽、豌豆芽、葵花芽、蘿蔔嬰、紫高麗菜芽、綠花椰菜芽等,有許多民眾會大量攝取生鮮芽菜的有機餐、減肥餐來養生、美容或塑身。

  要注意的是,芽菜類的食品衛生安全令人擔憂,其致病風險主要為種子發芽生長需要的溫度及濕度條件同時也適合病原菌(如沙門氏桿菌、李斯特菌及大腸桿菌)生長繁殖。種子可能早就在田裡或是在收割後被細菌污染而且不易完全去除,即使自己在家孵的芽菜也無法避免風險,只要極少量的有害細菌,就可能危害民眾健康。
第二篇圖
  食藥署調查市售包裝非即食生鮮芽菜類產品40件,有5件檢出大腸桿菌,6件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1件豌豆嬰、3件豌豆苗及2件苜蓿芽),其中2件芽菜分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產生腸毒素的能力。顯示產品於生產過程中已被微生物污染,由於芽菜類莖葉細小易藏污納垢不宜生食。民眾如果直接生食未經洗淨之此類產品可能導致食品中毒,對病人及老人的健康威脅更大。

  食藥署建議消費者,煮熟芽菜再食用,可以大大降低食品中毒的風險;平常吃生鮮三明治和沙拉吧時,也要注意裡面是否有芽菜?在選購食物之前,消費者也可要求業者不要加入生芽菜,為確保安全,最好還是把生鮮芽菜丟進鍋子裡燙一燙或炒熟後再食用較佳。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47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