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冬天吃鍋暖身 認清「湯底標示」

冬天吃鍋暖身 認清「湯底標示」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34期

                 冬令時節品嘗熱騰騰的食物容易讓人暖身,此刻火鍋就成了寒冷季節最受歡迎的美食。在大家享用佳餚之前,面對菜單上標示著琳瑯滿目的湯底時,是否會仔細瀏覽火鍋的「湯底標示」內容呢?
  針對火鍋湯底標示部分,食藥署已要求業者自104年7月31日起,只要是具營業登記之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其火鍋類食品須於供應場所以標示牌、卡片、菜單等,採張貼、懸掛、黏貼或其他明顯辨明方式,依下列規定以中文顯著標示相關資訊:
一、湯底製作方式:包括主要食材、風味調味料資訊,並以
「火鍋(品名)湯底使用○○(食材)熬製」
「火鍋(品名)湯底使用○○風味調味料調製」
「火鍋(品名)湯底使用○○(食材)及○○風味調味料共同調製」,以上應依實擇一標示,食材以含量最多或宣稱食材標示之。


二、前款標示風味調味料者,應同時標示該風味調味料之內容物名稱(含食品添加物); 如含二種以上風味調味料,則應分別標明。
  以昆布鍋為例,業者必須標示如「昆布鍋湯底使用昆布熬製」或「昆布鍋湯底使用昆布風味調味料調製」或「昆布鍋湯底使用昆布及昆布風味調味料共同調製」;且有標示昆布風味調味料者,其內容物應展開標示。
  食藥署呼籲業者,如未依法標示,將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款,倘標示不實,將開罰4萬到400萬。
  在寒冷的冬季享受火鍋時,饕客們也應注意以下兩點:

一、 詳閱火鍋湯底標示。
在選擇火鍋湯底前,可注意店家是否在櫃檯或明顯區域以立牌、桌牌、海報張貼、吊牌懸掛方式;或湯壺、菜單上標示湯底主要食材及風味調味料等資訊。

二、慎選完整標示之產品。
購買火鍋湯底(粉)等產品時,應慎選有完整標示之產品並儘量以新鮮食材烹調。享用火鍋時應均衡飲食,高湯之攝取應適量,並搭配時蔬食用及減少高脂肉類的攝取,減少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34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