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加工肉品製程 把關嚴、安心買

加工肉品是許多人日常生活的佐餐佳餚,從早餐稀飯裡的肉鬆、吐司裡的培根、火腿,到中午便當裡的香腸、臘肉、貢丸,甚至解饞的肉乾、肉紙…等;但您知道為什麼會有加工肉品?又該如何挑選好的加工肉品嗎?。

第三張圖片

在農業時代,肉品是珍貴的蛋白質來源,但也因為保存不易,老祖先們運用智慧將肉品經過辛香料醃漬、風乾及煙燻等步驟,減少生肉品中的含水量,使微生物不易生長,延長保存時間,也增添肉品的風味;不僅如此,為使得來不易的肉品充分使用,分切的肉末透過腸衣塑形、搥打成漿等不同的製程,製造出香腸、丸子等種類眾多的加工肉品。

安心衛生的加工肉品來自於原料的挑選及製程的管控,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政府規定肉類加工食品業者,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規定,並成立食品安全管制小組確實執行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同時衛生單位也定期辦理相關稽查專案,2016年至2017年,共稽查193家HACCP肉類加工食品業者之原料肉來源、製程及廠區環境及人員衛生等關鍵步驟,督導業者建立追蹤追溯系統,並主動將原料送驗,自主品管,如查獲不符規定均依法辦理。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密封完整包裝之加工肉品時,應注意其包裝外觀是否破損完整,並注意產品上要有明確標示品名、成分、重量、廠商資訊及有效日期等資訊;購買後也要儲放於標示建議的保存條件下,且拆封後應在效期內儘速食用完畢,以確保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