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洗碗精天然尚好?注意標示勿輕信!

民眾日常居家生活,最常做的家事之一就是洗碗;但您知道,家裡用於清洗碗盤、杯碟等餐具的洗碗精,其包裝上標榜著天然、有機、無毒和抗菌字眼等,到底含有何種成分呢?

洗碗精屬「食品用洗潔劑」的一種,市售食品用洗潔劑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7條及第28條之規定,其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發生;食藥署為加強食品用洗潔劑標示管理,並於2017年5月18日公告「食品用洗潔劑標示原則」,例如:洗碗精不是供人食用的食品,所以不可以宣稱食品級;另外,物質之毒性與劑量相關,任何物質過量攝入均可能有不良影響,所以洗碗精不可以宣稱「無毒」,以上這些詞句有不實及誇張之虞。除標示外,衛生單位亦會抽驗市售洗碗精是否符合衛生標準,為消費者把關。

如果不是整瓶洗碗精都是天然或有機成分,不可以在「品名」、「圖畫」或「記號」出現天然或有機之中外文字樣,只可以在其他文字敘述中說明天然或有機之成分為何種原料,以免造成消費者誤解;並且從2018年1月1日起,市售洗碗精若要宣稱其原料為「天然」或「有機」,還要標示該原料之含量百分比,以免消費者在選購發生「以偏概全」的誤解。

想要少用洗碗精又可消除油膩嗎?食藥署提供以下清洗小撇步,在清洗碗盤之前,宜將油膩及不油膩的餐具分開處理;先將油膩餐具上的油膩成分擦掉並以熱水沖洗,再將洗碗精適當稀釋後使用,就能減少洗碗精的用量,清洗時也會更有效率喔。只要養成習慣,逐漸減少洗碗精的使用量,不但可避免洗碗精沖洗不乾淨的殘留問題,還能降低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若想要了解更多洗碗精的相關資訊,歡迎到食藥署網站查詢:首頁 > 業務專區 > 食品 > 食品用洗潔劑宣導專區 > 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