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如何分別孩子的零食與點心?

如何分別孩子的零食與點心?

文/李婉萍 榮新診所營養師

       由於孩子的胃容量比成人小,正餐時間無法吃下太多食物,大約2~3個小時就會覺得餓,一般幼兒園都會安排上午和下午兩次點心的原因在此。零食與點心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在於點心除了提供熱量外還會提供其他一些營養素,而非空熱量的食物,兩者都可做為餐與餐之間的補充,但差異在於提供的內容是什麼?

       因此我將點心或零食作一個簡單分類「」燈的概念。由於孩子在發育的階段,點心內容以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組合最好,如果可以的話,儘量選擇纖維素含量高的食材為佳,像是全穀根莖類、蔬菜水果類,例如:烤地瓜配一小杯豆漿、優格拌新鮮水果、全麥吐司和堅果等,都是「綠燈」,非常好的點心。另外像少糖的綠豆湯、豆花、各式水果、牛奶等,也都算不錯的選擇。

       至於蔥抓餅、小籠包等常見麵點,還有紅豆餅、雞蛋糕、章魚燒、雞蛋布丁、乳酸飲料等,則屬「黃燈」點心,雖然有碳水化合物,但油脂含量、糖和熱量都較高,如果孩子的體型較小、活動量大,或是正餐的食欲不振,點心願意吃這些食物,當然可以提供(但要注意份量,不要影響正餐食欲),但若小朋友的體重已超過同齡,而且食量很大,就建議點心應選擇低油低糖的綠燈食物。

       至於最糟糕的紅燈食物,就是完全沒有營養素的「空熱量」食物。同樣是馬鈴薯,新鮮烹煮少鹽少油調味最好,自製油炸薯條屬於黃燈,要依照兒童活動量來調整給予即可,但市售一包的洋芋片含油量與食品添加物量高,就變成紅燈食物,也就是家長口中的「零食」。自己爆原型玉米粒是綠燈,市售爆米花相對是黃燈,若添加太多色素就是紅燈。水果是綠燈,原汁果汁是黃燈,不純果汁是紅燈,所以同樣的食材不同的做法與添加物也是有差異的。另外,市售的碳酸飲料,還有各式繽紛糖果,也都是紅燈點心,不適合給孩子當點心。


優質點心
1.    豆花
2.    豆漿
3.    綠豆湯/紅豆湯
4.    肉包/菜包
5.    優酪乳
6.    各式水果/天然水果乾
7.    毛豆
8.    堅果
9.    麥片飲(鮮奶、巧克力、美祿)
10.    爆米香
11.    全麥吐司/餅乾抹天然果醬/起司

12.    天貝


點心介紹
天貝是印尼的傳統食品,將黃豆脫皮接上根黴菌後發酵,但味道清新不像納豆恐怖,適合各種年齡食用,其含的鈣質高,是少數植物性食品含有維生素B12,
很適合給素食者食用,可以不加熱食用,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已經有加熱煮熟了,亦可用鹽水略微淨泡拿起再煎的香香的即可食用,也可夾在三明治中當作素漢堡肉食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