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長期看電視的影響:阻礙發展影響思考,使左右腦失衡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現在的爸媽往往是雙薪家庭或生活忙碌,常沒有時間陪伴小孩,有的媽媽一回家就要忙著準備晚餐、整理衣物,怎麼有時間兼顧小孩的安排,只好開著電視讓孩子乖乖坐著。電視及3C產品漸漸成為最省錢的即時保母,但是常常看電視的小孩,除了身體上的健康問題會受影響外,心理的發展與思考邏輯的狀態也會產生變化。以下幾點電視保母所帶來的影響,你也發現家中的孩子出現這些徵狀了嗎?

長期看電視有礙發展

    通常可以發現小孩只要一看電視,就對四周環境沒有反應,取而代之的是重複演出電視節目的內容,不再自己創造主題,缺乏自己的想像。對於快速發育的頭腦,電視可能會剝奪幼兒腦部吸收適當養分的機會。

特寫音效影響孩子思考

    電視節目為了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常會出現迷人的聲光色彩、特寫畫面、大分貝的聲音。小孩在出生後經歷快速的發展階段,會建立大量的神經連結,這些看來豐富的刺激,卻只能刺激腦部較原始的部分,較無法幫助思考的能力。

色彩刺激使左右腦失衡

    電視的色彩刺激,幾乎全由右腦處理,相對減少對左腦的刺激,不僅影響對語言、閱讀、分析能力的培養,也影響兩腦之間的神經發展,如果兩邊的神經沒有接受足夠的刺激發展,可能會造成注意力與學習困難

chairs-child-cute-159782.jpg

看電視的眼睛懶得看書

    看電視的時候,眼球很少運動,眼睛只要盯著螢幕,既不用擴大瞳孔,也很少、甚至不用來回移動,這使得培養閱讀時所需要的搜尋、瀏覽、對焦的能力受損。看書的時候,眼睛必須不斷在書頁上下左右移動,需要眼睛肌肉有活動的能力與力氣。電視降低專注能力的問題,在三到五歲的小孩身上特別明顯,在學習與閱讀習慣完全培養好之前,最好不要完全習慣電視。

孩子畫不出自己的世界

    腦部掌管情感的區域,對於所學、所記憶的事物賦與價值、意義。而電視畫面投射到情感區,不僅使得思考區域沒有練習創造畫面的機會,反而直接進入記憶,不會被忘記,也會成為未來創造的限制。

    如果看過小王子的電影,再看白雪公主的書,腦中就浮現記憶畫面,很難創造自己的畫面。如果同一個故事,小孩先看書再看電影,便會彌補這些損失。或許大人們也以這樣的經驗,通常看完電影後都會大失所望,這正是因為我們在閱讀中的想像,比螢幕能夠呈現的,都還要豐富太多了。

卡通內容的誤導

    除了以上情感發展與腦部訓練的問題外,許多家長忽略的狀況恐怕是電視內容的影響。一般的電視節目還能判斷哪些頻道不適合小孩,但是像現在的卡通有許多參雜不適當的情節與人物的個性,像是最具爭議的蠟筆小新與海綿寶寶,有不少集數便被指出相當不適合小孩觀看

    家長在給小孩看卡通時最好也能不時陪同,即使是幼幼台的哥哥姊姊也會有失言的時候,爸媽如能及時給予解釋,也才能給小朋友適當的資訊。

常不常看電視,小孩成長差很大?

    如今家庭要避免電視及其他影音產品的影響實在太難!不過爸媽們在讓孩子觀看電視節目時仍可以注意以下幾項規則,讓家長在紓解壓力之際也能保有孩子健康成長的空間。

1.限制電視使用,仔細研究並選擇節目,再陪伴孩子一起收看,看完盡量可以討論或解釋。
2.確保孩子理解觀看的內容不是真實的,不要因此對現實感到困惑。
3.不要把看電視作為一項獎賞或懲罰
4.避免在做飯或做家庭作業期時看電視,除非對完成功課而言是必要的。
5.讓孩子一起做家事,而不是做家事時把電視當成臨時保姆。
6.花時間和孩子玩真實的遊戲,如簡單的紙牌或是戶外活動,一起聊天、參與討論,學習建立聯繫和解決相互間的衝突。
7.每天給孩子一段安靜的時間,可以只是坐著什麼也不做,來訓練孩子的耐性以及面對無聊的能力。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