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還在幫孩子收房間嗎?你正在破壞親子關係!

作者\媽媽經編輯 Gimmy

多少父母親心中是夢想著:與另一半和寶貝孩子一起建立一個不分你我、最親密無間的家庭。但很可惜的是,夢想總是最美的!家庭關係其實與社會人際關係一樣,需要每個家庭成員留給彼此一個「邊界(界線)」。

家庭關係,家庭經營,家庭相處,關係界線

換句話說,也就是家庭成員間的親密必須加上私人空間和界限做出親密感情的間隔,才能達到家庭成員彼此「親密無間」的效果。這或許顛覆了父母原先的想像,但現實生活中,父母與孩子的距離因為少子化而愈拉愈近,造成的「親子一體化」的現象,其實是家庭衝突的原因。

家庭關係,家庭經營,家庭相處,關係界線

舉例而言,媽媽看到孩子房間髒亂而幫孩子收拾,但孩子卻因此和媽媽大吵一架,這是因為雖然房間看似只是空間上的界線,但孩子卻會認為這空間是屬於他的小宇宙,是只能容下他的心靈上的空間邊界,因此侵犯該領域的媽媽,就是在破壞孩子的自主權與不想受到打擾的內心,才會造成母子吵架。

上述這樣幫孩子包辦好生活的行為,是造成家庭衝突常見的其中一項原因,不過家庭關係因為這樣的邊界問題而產生衝突,還有另外四種情況,分別是:身體安全、隱私空間、選擇控制與能力剝奪。

 

家庭要親密,必須了解並釐清每個家庭角色都有自己的界限
一個人不論是在社會還是在家庭中,都會有自己必須扮演好的角色,而這角色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就像志明是他爸媽的兒子、是春嬌的丈夫、是小明的爸爸……此時一個角色扮演的好與壞會牽動另一角色的處境,因此找到一個平衡邊界,讓每個人都能享有緩衝的空間,是重要的!

「夫妻」、「親子」、「與自己父母的關係」,這三種關係如何排位?
現今,小家庭與三代同鄰的概念都非常盛行。不過,這也引發了究竟哪一個家庭關係應該獲得自己最多的重視以及優先處理?

中親聯教育研究院院長、家庭教育網上學習平台「百家談」的發起人王占郡表示:在一個健康的系統中,無論從時間的長度上,還是從重視的程度上,都應該是「夫妻關係」高於「親子關係」;而接下來,親子關係排在後面的應該是與自己父母的關係。

他並說道:「可現實生活中,很多家庭都認為最重要的是孩子。媽媽是大圓,孩子是小圓,爸爸是另外一個圓。那麼,三個圓是重合好,還是分離好呢?孩子0-3歲時,媽媽跟孩子的關係更親密,可是隨著孩子的長大,媽媽不能再把愛人邊緣化。家要和,夫妻關係一定要和諧,孩子才能安全健康成長。」

家庭關係,家庭經營,家庭相處,關係界線

雖然夫妻關係是三段關係應該優先處理的,但現實是父母對親子關係的重視,很難在一時半刻被擺在第二順位,因此這邊要回歸來談父母與孩子間的界線與親子關係的處理。

「爸媽這是為你好、為你著想」
很多家庭確實對兒女疼愛有加,甚至父母早已幫孩子想好他未來該走的路,但其實大部分都是打著愛的名義,來實行對子女的控制。許多父母可能會認為自己並沒有這樣做,但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沒有跳出框架的父母,要意識到這個問題,難矣!

除了控制子女以外,父母親所謂「為孩子好」的原因還有這個:父母只看的到當下他們對孩子的付出不夠多、父母只想的到他們能對關愛孩子的時間是一天一天不斷地在減少,所以他們自然就不會意識到,放手不再過度管控孩子是短痛,而家庭關係的不和諧是長痛。

「一個人的蜜糖,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毒藥。」
不邀請的幫助就是暴力,即使幫助是多麼地善意,亦然。在家庭關係中,也是如此的!就像老人家總是覺得孩子吃不夠,什麼都不問地就不斷地替已經快飽的孩子夾菜,夾到孩子喜歡吃的就算了,若夾到孩子討厭的食物,孩子心中的怒火可燒得旺了。

會造成上述情況,也都是父母們或是祖父母們有自己的家庭價值觀念,但卻忽略了其實「給我所愛的人自由」、「給彼此一點尊重與空間」才是維持家庭親密和樂的關鍵。

把孩子本應享有的選擇權還給孩子
父母對孩子的干預的情形,在孩子填志願或選擇未來的配偶等重大事件時最為常見了!做父母的當然能夠提供意見與想法給孩子作為參考,但給予意見時,應盡量秉持客觀中立,避免孩子從用字遣詞或語調而有刻板印象,甚或放棄心中的所選,而再回過頭來埋怨父母親當初的干預。

各位爸媽們或許您看完文章後,會認為家庭關係的處理比想像中的還困難,但確實家庭關係的經營,本身就是一道難解的題目,更不用說每個家庭的組成與背景都不同,肯定會有不同的經營方式。

只能說家庭成員間,若能「各歸其位、各取所求、相互尊重、給彼此自由的空間」,那家庭關係雖然表面上給人的感覺是「親密但有間」,但它的效果卻是夢想中的「親密無間」!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