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教導孩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簡單又安全!

文/好來老師(王爽)☆

      大城市生活空間有限、養車也不容易,許多住在城市的家庭通常都是無車階級,更別論用轎車接送孩子上下學了,在我成長年代的都市兒童們,長大過程中一定少不了學習如何獨自搭乘公車,而現代孩子還會加上學習搭乘捷運、輕軌等等。住在大眾運輸發達的大城市的家長們可能也常帶孩子搭乘捷運或是公車,或是學校在校外教學時就帶著孩子搭過一段公車或捷運,像我對當年如何學習獨自搭乘公車已經沒有印象,但是對搭捷運倒是還蠻有印象的,因為上高年級時剛好是捷運木柵線落成時期,所以學校帶我們體驗了「捷運半日遊」,這樣的體驗也能幫助孩子熟悉搭乘大眾運輸「大概是怎麼一回事」。
說了這麼多,住在大城市的孩子要幾歲才適合開始獨自搭乘公車捷運呢?在搭乘大眾運輸時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搭乘交通工具基本規則

       幾歲開始可以放手讓孩子獨自搭乘大眾運輸?專家建議是孩子若已經開始認字、也知道如何看懂告示(例如站名、發車時刻表等)就可以開始學習搭乘,所以已經上小學一段時間的孩子較為適合。另外除了這些基本識讀能力,孩子針對路上交通有一定的認識與保護自己的能力也是指標之一,例如孩子能否獨自平安地從家裡走到公車站牌,這段路途中需不需要穿越道路、確認道路來車動向?如果不會的話,建議從基本的安全穿越道路 開始教起,再延伸到讓孩子學習獨自搭車。

小孩搭車.jpeg

德國交通觀察基金會表示,孩子搭乘公車時,需要知道以下幾點

  • 了解「公車」的基本知識(車體構造、駕駛、座站位、搭公車會遇到的情況等等)
  • 知道如何買足夠車資的車票(或儲值票卡中有足夠餘額可以搭乘)
  • 可以閱讀站牌告示、如果需要轉車也知道如何轉乘(也知道萬一坐過站可以怎麼處理)
  • 知道如何安全地上、下車
  • 知道如何在公車上注意自己的安全
  • 知道何時該下車、下車時該怎麼做(如按鈴排隊、刷卡下車等)

        以上重點搭捷運也適用。另外剛開始教孩子搭車時,建議家長們帶著孩子搭一兩次公車或捷運試試看,請勿第一次就讓孩子獨自搭乘!把孩子直接丟在一個不熟悉、需要判斷的環境中非常不負責任,也容易造成孩子的恐慌,對於出門搭車這件事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呼籲家長請讓孩子在有你的陪伴下一起熟悉搭車,等到孩子真的獨自搭車時,也會因為前幾次的經驗更有信心一點!

       當然,正式帶孩子練習搭車前,不妨考慮一些圖書繪本,讓孩子可以先深入情境,例如日本繪本作家工藤紀子的「小企鵝」系列,從小企鵝搭巴士、火車、郵輪到飛機,提醒孩子出遊時注意安全,也教導他們需要注意公共場所的禮儀。

        至於家長帶孩子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該注意哪些事情?愛寶貝親子網的文章「安全遊、放心玩- 兒童乘坐大眾運輸注意事項」中已經幫大家整理好了,裡面也有許多要點是家長可以教孩子搭車時需要注意的地方,不用擔心!

遇到狀況該如何求救?

       孩子若在公車、捷運上遇到緊急狀況時記得保持冷靜,公車或捷運上都可以按緊急求助鈴求助,同時也可以「大聲求救」,清楚說出自己的需求,並尋求車上其他乘客的協助。如果孩子是上學需要搭乘大眾運輸,也可以找看看有沒有住在附近、可以一起上學的孩子相伴搭乘,結伴同行比起獨自一人又更安全一些。

       我相信大部分的孩子都有能力,能夠獨立搭車,但最大的前提也要看家長們願不願意放手,有時候因為您的擔心也會讓孩子錯過獨立的機會!因此,身為家長,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學習獨自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也是一大課題,如果家長願意、孩子也不排斥,獨自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會是偶一為之的活動,而會成為一件孩子習以為常的事情,他們在其中訓練出的膽量跟隨機反應,也能幫助他們長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