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保護自己我有學到!孩子外出時如何保護自己?

       文/好來老師(王爽)☆

        這個題目我個人認為是所有家長的惡夢,因為沒有家長想面對自己的小孩現在在旁邊,但下一秒就不見、或是被傷害的情況。2020年時,德國統計每年約有1800件失蹤兒童的個案 ,萬幸的是大部分的孩子都有尋回,少部份的孩子就沒這麼幸運了。但孩子要怎麼學會保護自己?德國有哪些招數是可以學習的呢?

第一步:建立互信,孩子交代清楚自己行蹤

        通常大一點的孩子只要告知去哪裡、跟誰去,家長一般來說都會允許孩子單獨外出,但問題出在很多時候孩子會欺騙家長自己的行蹤,例如告知要去同學家做功課,但其實是去玩水。親子之間的溝通應該坦誠布公,家長也需要讓孩子知道如果不清楚交代的話,除了親子之間斷了信任,更有可能發生意外!

第二步:紙上練兵+實際演練:有狀況時才能冷靜判斷,脫離險境。

      家長不需要對孩子多說「你不見很可怕」、「爸媽會傷心」這類言論,因為孩子自己也知道!因此大家最需要了解的是如何建立自己的警覺性。關於警覺性練習,德國警方的建議是家長可以和孩子角色扮演起,以情境分享孩子在路上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如果家長不知如何教起,我會建議先從繪本故事下手,例如作家朱惠芳出版的三隻小熊去郊遊:不跟陌生人走或是「大恐龍來了:被綁架後如何自救 ,都是在幫助建立孩子建立安全意識的繪本。

        家長平常在教導小朋友時,一定要清楚告知,除非聽到爸爸、媽媽親口說可以或拿給你,否則一定不要拿路上不認識的陌生人提供的糖果、玩具。尤其要跟孩子強調,在路上如果有人趁爸爸、媽媽沒注意時給你糖果,就是危險的開始,就像德國爸媽都會警告小孩不要跟會帶你去看兔子的陌生人走,此時家長也可以趁機教育孩子什麼是路上的「陌生人」(例如:連你的名字或爸爸、媽媽名字都不知道的人就是),若是有人趁機抓你的話記得大聲喊叫,引起身邊其他人注意。

       什麼是「陌生人」,該怎麼和孩子談這個話題?家長們可以參考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的建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cHzNr6-TUg&t=168s 

        除了日常演練之外,當孩子如果實際遇到陌生人搭訕,或是在路上遇到有被威脅等奇怪的情況時,要清楚知道對陌生人直接說「不」的重要性,現在很多家長很愛強調,「自己的孩子很乖,都不會違背大人... 」但就我看來這根本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更別說這孩子長大會變成媽寶的可能性)。有些現代父母在抱抱親親小孩前會詢問「爸爸/媽媽可以抱你嗎?可以親你嗎?」先求取小孩同意再親親抱抱,雖說小孩若說「不」,爸媽應該很受傷,但至少小孩的意願有被尊重到!這是一個不錯的練習,非常建議爸媽跟自己的孩子試試看喔!

adorable-baby-beautiful-2021999.jpg
 

第三步:孩子落單在外,知道如何尋求正確協助

       另外,家長可以教育孩子若在路上落單或是有突發狀況時,可以去找警察或是路邊導護商店的大人協助。其實很多爸媽喜歡在小孩不乖時警告「你如果不吃飯/再吵鬧,就叫警察叔叔來抓你」,但這樣反而讓孩子懼怕警察、誤解警察的功能,誠心建議父母不要拿這套出來威脅孩子。

        德國也有類似台灣導護商店的計畫,許多市中心的商店可以加入Notinsel  (譯:緊急島嶼),主要是希望社區中的商店、書店或藥局等公共場所可以連結成一個安全網,幫助臨時有需求的落單孩子。題外話,這個「緊急島嶼」計畫是由德國「漢斯與葛樂琴基金會」於2002年發起的,至於漢斯和葛樂琴是誰?他們就是格林童話中「糖果屋」裡走失的那對兄妹。

第四步:意外發生後的協助

        若真不幸發生孩子被陌生人跟蹤、甚至被拐走,一定要告知孩子冷靜,記得當下的地點、環境,還有壞人的樣貌。家長則可以報警、或是通知孩子走失處的鄰里長協助找尋。如果萬幸孩子找回來的話,記得先去醫院驗傷、確認有無心理諮詢的需求。目前台灣有許多基金會,例如:靖娟基金會或是兒童福利聯盟等,會提供創傷心理諮詢服務,可供家長參考。

  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是個重要的課題,家長能做的就是給予孩子事前的教育,還有百分之百的信任,相信孩子可以自己保護自己!

延伸閱讀文章:孩子走失怎麼辦?http://www.ibaby.org.tw/content/2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