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全遊,放心玩』-兒童乘坐大眾運輸注意事項

『安全遊,放心玩』-兒童乘坐大眾運輸注意事項

文字‧圖片/靖娟基金會

  暑假來臨了,全家人一起出遊的機會也變多了。在交通工具的選擇上,大眾運輸工具是多數人的選擇,除了能全家悠閒出遊外,孩子亦能進行交通運具的體驗,但帶領孩子在搭乘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才安全呢?以下提供爸媽或其他照顧者在帶孩子搭乘捷運、火車、高鐵及公車的注意事項,在搭乘前先和孩子說明要注意的地方,讓他們能開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遊,平安的回到家喔!

搭乘捷運、火車及高鐵時:
  這三項交通設施的形式包含地下化、高架型及平面的鐵路,因此,從進站到候車月台間,皆須經由電扶梯、樓梯或電梯方能到達。為了預防孩子跌倒、墜落或夾傷,爸媽或照顧者應握住孩子的手腕行走,並且注意孩子的腳步是否能跟進,避免走散。列車噪音低進站車速快,所以在月台候車時,需提醒孩子不可以奔跑或跨越候車線。列車在行進中,不在車廂內走動,應緊抓扶桿或安穩坐在座椅上,不干擾他人,待列車到達目的站時,應等車停妥後再下車






搭乘公車/客運的時候:
  等候公車/客運時應排隊,小孩子的身高位置容易陷入駕駛員的視野死角,因此候車時必須讓孩子靠內側站,避免受到傷害。上、下車時,以先下後上為原則。若上車時收票,則應從前門上車,由後門下車。上車時先讓孩子上車,爸媽或照顧者再上車;下車時爸媽或照顧者應先下車注意其他來車動向,以照顧孩子下車的安全。下車後絕對禁止帶孩子由車前或車後穿越道路,務必走行人穿越道。



-------------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2012年 守護小幼苗寶寶安全照顧手冊 交通安全篇
作者:陳子儀/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學系 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