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嬰疑溢奶窒息 恢復心跳仍命危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11月19日14:41 

保母住處。林泊志攝

宜蘭市一名杜姓保母受託照顧6個月大張姓男嬰,今天上午近10時許,男嬰疑似溢奶窒息,失去生命徵象,保母緊急報警求救,緊急送醫後,男嬰搶回一命,但情況不樂觀,瞳孔已放大,還在加護病房中搶救。
 
張姓男嬰母親是宜蘭縣員山鄉人,兩夫妻都在台北工作,男嬰發生事故後,外婆及阿姨率先趕到醫院,但見到男嬰狀況痛哭失聲。男嬰父母也緊急從台北趕到醫院了解狀況。
 
宜蘭消防分隊於上午9時58分獲報,前往宜蘭市延平路杜姓保母(34歲)住處,當時保母抱著已經沒有生命徵象的男嬰衝出屋外,直接上了救護車,男嬰當時嘴巴有明顯的紅、白色嘔吐物,身上並無其他傷勢,但已輕微發紺,宜蘭消防隊救護人員沿途對男嬰進行CPR,在10時8分抵達陽大附設醫院搶救。
 
院方表示,男嬰到院時,鼻胃都有牛奶,並無其他異物,到院時無生命徵象,經搶救後恢復心跳,但仍無法自主呼吸,需要呼吸系統外部支持,瞳孔已放大,病情十分不樂觀,已轉入兒科加護病房救治。
 
警方獲報後,派遣鑑識人員前往保母家中採證,發現現場遺留一個300c.c.的奶瓶,裡頭還剩220c.c.。杜姓保母向警方說,案發時在幫男嬰餵奶,他只喝了80c.c.後就出現溢奶情形,她緊急施救無效報警送醫搶救,警方已對她製作筆錄。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社工已和保母及家屬進行訪談,初步了解是保母餵奶時男嬰溢奶造成,詳細案發經過仍在調查。
 
社會處指出,杜姓保母已婚有小孩,在2010年5月取得保母證照,該年8月加入社會處社區保母系統,從2011年開始擔任保母工作,過去5年時間,已受託照顧8名嬰兒,包括這名溢奶男嬰,該名保母從業以來均無不良記錄,在1個半月前受託照顧這名男嬰。
 
社會處說,社區保母系統的保母,其場地都有保險,若有發生意外均可申請理賠,若造成死亡,最高理賠金額為50萬元。(林泊志/宜蘭報導)

發稿時間:13:48
更新時間:14:41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1/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