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專題】大人小孩一起搭『走路巴士』上學吧!

文/好來老師(王爽)☆

 

之前的文章提到一些歐洲國家有「走路巴士」(英文:Walking Bus,德文:Pedibus/ Laufbus)這個走路上學的活動,其作法是由兩位大人一人在前一人在後(類似駕駛與車掌的角色)帶一群孩子(乘客)排成一線走路上學,路線中設計很多停靠站牌讓孩子「上下車」以定點接送孩子。這個提倡大人陪伴孩子一起走路上學活動,除了希望孩子養成「動起來」(走路)跟社交(跟其他同學一起上學)的習慣外,更希望進而建立孩子的對路上交通觀察與自我保護能力提升。

延伸閱讀【交通安全專題】學習穿越道路,安全去上學!

台灣在推行孩子『走路上學』行之有年,不過關於這個活動的中文訊息少之又少。如果用「走路巴士+walking bus」這兩組關鍵字才能查出兩三篇中文相關報導(光用「走路巴士」只會出現一些旅遊訊息),但用”walking bus”或是“walk to school” 這兩組關鍵字可以跳出許多推廣走路上學的訊息與協會,甚至還有出現「走路上學日」的特別活動。

這個檢索結果讓我大感吃驚,因為台灣的官方與非官方推行走路上學多年,也做了許多努力(像是制定學區巷弄的汽車時速為30公里,或是剷除路邊障礙物等等,讓家長更安心讓孩子走路上學)。在看過許多先進國家(歐洲、日本、美國等等)的走路上學政策後,發現『走路巴士』在台灣卻甚少提及,這也是本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希望讓大家了解到,硬體改善之外,還有許多有趣又安全的方式可以陪伴孩子上下學!

29816495862_2788b37ed2_o.jpg

 

走路巴士在國外

走路巴士的概念是從半世紀前的日本開始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論文,以及日文關鍵字:「集団登下校」,直譯成英文就是Walking School Bus),在1990年代被引進澳洲,1998年時引進至英國,在英國引起流行後該概念散播至歐洲各地,目前蠻多先進國家都有引進『走路巴士』的概念,在美國甚至有相關的非營利組織、而澳洲甚至有「走路上學月」(2019.10.7~11.9)的活動。

走路上學有許多好處,像是鼓勵孩子們多運動、建立自己對交通環境的危機意識、或是改善路上的硬體環境讓走路更方便,甚至是改善環境污染等等。美國國家安全上學路線中心(The National Center for Safe Routes to School,SRTS)更提倡以社區為主體,設計並發展孩子安全走路上學(連結)。更說明這走路上學對社區總體改善、甚至節省預算都非常有幫助(家庭可以省下油錢,學校可以省下租借巴士費用、社區可以省下維修道路費用等)。

澳洲維多莉亞省則是明訂每年10月為走路上學月,鼓勵孩子們用走路或是騎單車的方式上下學,為了宣傳該活動而建立Hashtag關鍵字,在臉書或是Instagram等鼓勵家長在社群網站中宣傳活動。另外,我注意到該活動的贊助單位清一色都是地方政府機關或議會,官方對走路上學計畫抱持著超支持的態度在執行而德國杜賽道夫市則是響應國際走路上學日(每年確切日期不同,但都在10月舉行,2019年是10月2日),全市共有36個小學一起響應,這個活動也加入「走路巴士」的元素,讓家長擔任駕駛跟孩子一起上學去!

 

如何帶孩子一起進行『走路巴士』,三個重點告訴你!

由兩大非營利組織- 德國社會兒童援助基金會(Deutsches Kinderhilfswerk e.V.)與德國交通俱樂部(Ökologische Verkehrsclub Deutschland e.V.)發起的「走路巴士計畫」中介紹了如何帶孩子一起進行走路巴士的活動,三大重點提示家長如何計畫與執行:

第一步:建立走路巴士路線

第一部最重要的,就是聯絡附近街區有意願一起的家長一起組織「走路巴士」,接著勘查地型與上學路線、確認巴士的停靠站等等大重點。參與走路巴士的孩子們也可以藉由上學巴士時發展社交友誼,了解(在交通上)需要『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概念。

第二步:若離學校太遠,借助滑板車或腳踏車

如果學校離得太遠,走路巴士也會建議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以騎乘單車或是滑板車(scooter)替代。不過前提是,這個計畫需要取得學校的同意與支持,而且也需要確定學校是否的空間可以放置單車、孩子是否可以在交通環境中自我保護除了這些還要考慮每個家庭都可以負擔單車?需要學校或是地方人士贊助相關用具嗎等等。這一步考慮的事項複雜且細緻,執行起來也有一定困難度,每個環節一定要確認再確認才可行!

bike-775799_960_720.jpg

第三步:走路巴士路線的通知與確認

在確定好走路巴士的路線、陪伴人員與孩子人數名單之後,最後一步就是告知學校的行政與老師,解釋計畫並取得同意。學校若願意支持該活動,也可以用公文向主管機關傳達,限制學校附近的交通等方式(像是速限或是完全禁止車輛通行等),讓走路巴士更順利。

之前北市交通局無車活動也都會搭配走路上學的推動,近年停辦轉化為協助學區交通工程之改善計劃,但家長的汽機車接送並未停止!也許得由下而上的發展力量,營造出社區與學校、家長間合作的通學模式,才可能有所改變!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家長知道,還有許多有趣的方式讓孩子走路上學,跟孩子一起上學不是什麼難事。當然,學校與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不可少。希望看到未來有更多學校與社區加入走路上學的活動!

boy-18225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