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中山高上追撞吊車 遊覽車1死23傷

新聞出處:聯合報     記者:記者林麗如、楊德宜劉愛生張家樂劉金清
中山高楊梅北上路段,昨發生遊覽車追撞吊車,造成一死廿三傷;警方調查,事故原因遊覽車未保持安全間距,撞上支援五楊高架通車工程的吊車,吊車未申請國道通行也有責任。

國道警察調查,五楊高架道路中壢到楊梅段昨天通車,被撞的大型吊車昨天清晨支援通車工程後回程,司機陳瑞銘未申請國道臨時通行證,時速僅四十公里,未保持國道最低速限,警方將同時追究他和遊覽車司機責任,並處三千至九千元罰款。

警方表示,南投縣延平派出所警員和民防隊員組團前往北越五日遊。昨天清晨四時許,從竹山出發趕往桃園國際機場,上午六時許,遊覽車在中山高北上六十八公里楊梅路段,追撞前方的吊車,當時乘客都在補眠。

遊覽車車頭全毀,乘客陳玥均(女,五十六歲)嚴重血胸與骨折,送醫延至下午死亡;全車廿三名傷者,有五人重傷住院,其中遊覽車司機陳俊傑(四十二歲)骨盆、下肢都骨折,被卡在駕駛座,一度難以脫困。

乘客腳遭扭曲車體夾傷,送醫急救。
記者林麗如、劉愛生/攝影
重傷的陳金助(七十一歲)說,他和妻子坐在遊覽車前排,車禍前,感覺前方的吊車怎麼越來越近,緊接就撞在一起,「我整個人彈飛座位,直接撞到前門的欄杆」。陳妻右腳被車體夾住,消防隊員持破壞剪,剪斷車體才順利將她拉出。

欣惠陽旅行社負責人兼領隊黃炳育說,他睡得正熟,撞擊時,一臉撞上前座,造成嘴唇撕裂傷,「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旅行社強調已替遊客投保二百萬元責任險和三萬元醫療險,會負責理賠 。

中壢監理站站長朱詩蘅說,遊覽車行車記錄器停在時速一百公里,雖未超速,但也沒有減速或煞車,撞擊時推進十多公尺才停止,懷疑司機陳俊傑未保持安全距離,可能恍神或打瞌睡,遊覽車沒有閃避措施。

斗六監理站表示,陳俊傑有營業大客車駕照,過去有壓線、闖紅燈等八次交通違規紀錄,不曾酒駕。

遊覽車所屬的中聯通運公司也強調,駕駛在出車前,有休息超過廿四小時,並沒有超時工作,公司會全權負責。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