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出遊好幫手-公車安全一點通

出遊好幫手-公車安全一點通

文/靖娟基金會

        大眾運輸工具是家庭出遊的好幫手,能夠免去開車騎車的疲憊,享受交通工具的便利性,讓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育兒更輕鬆!


        台灣各個縣市幾乎都有公車,路線四通八達提供乘客舒適的旅程,但是當孩子進入國小之後,可能會有獨自搭乘公車的機會,然而平常教導的交通安全知識有足夠嗎?搭乘公車應該注意的安全事項還有哪些呢?來考考孩子吧!


等公車時
1.    等車不超線:等公車於黃線後方(或是公車站牌旁或公車亭)候車,不可以超過黃線,與靠站的公車保持安全距離。

2.    離站不追趕:公車啟動即將離站時,切勿追趕公車,於候車處等待下一班公車就好。

3.    乘車要招手:看到要搭乘的公車快進站,別忘了招手向駕駛示意唷。


上公車時
4.    步伐要踩穩:踏上公車切記一步步踩穩階梯,千萬不要低頭滑手機或是分心做別的事情,也千萬不要因為趕時間就奔跑上車唷!若家庭出遊,一定要先讓孩子上車,大人再上車,以免看顧不及發生危險。

5.    禁止區域不站立:公車前後門地板上有黃色禁止站立區,若車上人太多,則等待下一班公車,切勿站在禁止站立區,避免發生夾傷意外。

6.    握緊扶手、坐穩:提醒孩子,若和同學一起搭乘公車,要手握扶手或是找空坐位坐好,不可以打鬧嬉戲。

在車內及下車時
7.    下車前請按下車鈴:提早按下車鈴提醒駕駛

8.    下車請左右看:注意左右方來車。

*禮貌必知→下車時別忘了和駕駛說聲謝謝唷

視野死角大解密
何謂視野死角:指在人的視力範圍內,因物體的障礙物而看不到的地方,簡單來說駕駛看不到的地方就是視野死角。
視野死角範圍:
車子的①前方、②右方、③左方和④後方

公車(大型車)的潛在危險:
1.    視野死角:公車(大型車)的視野死角範圍會比汽車大,孩子也容易因為身型矮小的關係而落入死角。
2.    內輪差:車輛在轉彎時,因前後輪的行進軌跡不同,會出現內輪差,而公車(大型車)的內輪差特別大,行人常可能會發生錯覺,以為駕駛應該看到自己,而沒有警覺自己落入視野死角區域,便會造成事故的發生。


如何預防落入公車(大型車)的潛在危險:
1.    不要站在馬路或靠近路緣等公車,應遠離至少2公尺以上,以避免捲入或是擦撞。
2.    孩子身型矮小,下公車後不可立即穿越車前方的道路,應依循交通標線及號誌再穿越,穿越時可舉手增加高度,同時也應與公車保持安全距離。
3.    家長騎乘機車或開車應避免靠近公車(大型車),以防擦撞。
4.    孩子避免在公車(大型車)旁嬉笑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