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美好時光不打折 放風箏十大守則

文/光光老師
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


  廣大的草原上常常可以孩子們在放風箏的身影,五花八門的風箏一個個隨風在天空翱翔,越飛越高,越飛越穩,繩子另一端的小主人,嘴角不禁越發得意。
  相信大多數的人,小時候都玩過風箏,甚至在學校勞作課上,製作過屬於自己的風箏,但你知道在放風箏時,也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只要注意這十大守則,你在放風箏時絕對能安全又好玩!

1. 要有大人陪同:

放風箏一定要有大人陪同,這應該是最重要的一點。一來是當有特殊事情時,爸媽也才能提供安全的協助;二來孩子常常只想到眼前的事情而忽略危險,導致對於環境威脅無法分辨。不論是自己放風箏或觀看別人放,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也都是很重要的,以免發生風箏墜落或被風箏線絆到的危險。

2. 挑選適合的風箏:

在形狀方面,除了傳統的菱形、三角形的風箏之外,現在又有許多卡通造型的風箏,真的可以稱得上是百花齊放。在操作方式來說,現在更有雙線控制的「特技風箏」,但這通常是設計給成年人使用,並不適合孩子玩孩子適合中型、小型的風箏,體積太大除了不好飛起來之外,更可能導致安全性的風險,例如:因為強風拉不穩而跌倒、手臂拉傷.....等,也都是很常見到的事情。

3.挑選鮮豔的風箏:

在選擇風箏時,建議挑選顏色醒目或者有標誌物的風箏線,雖然看起還可能比較不好看,但卻比較安全。一來是這樣遠遠飛在天空上,孩子還是可以比較容易看到,才不會一下就缺乏興趣。二來是顏色醒目也可以提醒其他人注意,以免因為沒有注意到而發生意外。此外,金屬材質、過於尖銳的風箏需要多加避免,以免墜落時不小心打到路人而出現意外。

4. 風箏線的材質:

風箏線並沒有統一的規定,以前多用棉繩、白色尼龍繩....等,因為風箏的大小不同,也因此需要使用不同拉力的線。風箏線看起來纖細柔軟,但繃緊後的鋒利程度跟鐵絲差不多,尤其再加上風速和人的拉力,此時若與這根緊繃的風箏線瞬間碰觸,就有可能被割傷。只是跟爸媽想的有點不同,線越細反而更容易出現割傷的情況,這可能需要特別注意。此外,不建議使用「釣魚線」,因為「透明」而不容易被察覺,更容易導致事故事件的發生。

4. 指定的地點施放:

新北市、桃園、新竹都有「國際風箏節」的活動,往往也可以吸引許多觀光人潮。但是為了避免風箏誤傷人,並非只要是公園就可以放風箏,而是有特定的活動場地。例如:新北巿府在風箏活動場地使用管理規則中,規範風箏線長度不超過三十公尺,民眾施放要遵守規定,若有違規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家長也要特別留意,像是飛航區、捷運和雙北大部份的公園都有限制不可放風箏,甚至根據民航局規定,如在飛航管制區放風箏,最重可罰150萬元。因此,爸媽在帶孩子放風箏前要事先查一下,才不會到了卻敗興而歸。

5.注意風向與變化:

風箏需要較強的風力,也因此在台灣的秋冬時,東北季風旺盛的季節為主,也就是每年九月至隔年三月是最適合放風箏的時候。只是爸媽要注意,風力常常是忽大忽小,甚至會瞬間改變方向,有時瞬間強力陣風時會有較大的升力,足以將人捲起。施放現場若平均風速達每秒10公尺,或瞬間風速達每秒15公尺,小孩子可能會有被風箏拉走的風險。這時要記得快速放線,並請大人協助以免出現危險。
風箏2.jpeg

 

6. 不可有電線竿:

放風箏一定要選擇適合的施放場地,如:沙灘、草地或河灘地。此外,要留意周邊環境,避開機場航區、電線桿、路燈、自行車道、人行步道及人潮眾多處特別是電線或電塔等,以防止觸電的事件。如果真的很不幸,風箏卡在電線桿上,千萬不要攀爬電線桿,可以通知相關單位處理,以免受到電擊。如果風箏掛在高處無法達到,記得將把線捲好或剪斷,以免風箏線亂飄而卡住繃緊而誤傷到路過的人,這一點一定要千萬注意。也因此,規範可以放風箏的活動地點,正是為了要保護大家的安全。

7. 下雨一定收線:

好不容易將風箏飛上天,但如果突然下雨了,為了避免被雷擊的危險,一定要收線喔!當天氣狀況不穩定,特別是打雷的情況,釣魚、風箏、室外游泳都是必須要避免的。此外,如果風速過大,其實也不適合放風箏,因為風箏很容易會斷線,到時候連風箏可能都找不到了。

8.  事前要先準備:

「放風箏」行前準備事項,包括行前要準備好器材、找個可以施放的地點、選擇合適的天氣,這三項要點都需要恰到好處,甚至可以說缺一不可。有些民眾可能事前明明看好時間地點,但最後老天爺就不起風,導致風箏飛不起來。而在個人方面,倒是不太需要做什麼暖身活動,但是必須要先注意動線,四周是否有其他小孩在奔跑遊玩,以免發生碰撞的問題。此外,風箏飛得越高,孩子當然跟著一起看,很容易不小心直視太陽,而使得眼睛不舒服,戴帽子或太陽眼鏡也是一種保護的方式。

9.  幫孩子注意時間:

孩子常常一玩就過頭,甚至會玩到忘記時間,也因此會建議爸媽要先跟孩子約定時間,通常會約定一個小時左右。特別要注意一件事情,放風箏多是在晴空萬里的情況,雖然風大而不覺得熱,但是卻很容易曬傷和缺水,因此必須要確保孩子有喝水來補充水分。

10.  注意保持距離:

不論是自己放風箏或觀賞別人放風箏,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以免風向改變被風箏線勾到,是絕對必需要的。基本上在大型或特技風箏的表演活動,都會設定指定的觀賞位置,切勿在準備或施放期間跨越設立的禁止區域。以免發生2020新竹市國際風箏節,三歲孩子被表演風箏的尾巴布帶纏繞,而被捲上天空的意外。

   「放風箏」不只是一個爸媽的童年回憶,對孩子來說更是放下手機走向大自然的好媒介。飛翔不論在哪一個時代都是一種夢想,像是目前當紅的「空拍機」,雖然是不同的載體,但本質卻是如此相似。只要注意好安全原則,爸媽也可以安安心心帶著孩子一起享受放風箏的樂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