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校外教學,中外管理大不同?

文/好來老師(王爽)

       孩子平常的學校生活都是圍繞在校園內,學校偶爾安排一兩次校外教學,讓小朋友轉換環境去外面參觀學習,認識在學校看不到的知識!舉辦校外教學都會讓孩子興奮、老師擔心,深怕一個不小心,萬一出了意外,所以在校外教學前都要仔細評估規劃,除了規劃教學,老師們還要把所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沙盤演練一次,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該怎麼評估規劃一場安全的校外教學吧!

歐洲人如何規劃校外教學?

      以我在德國及丹麥居住經驗來說,白天市區街頭常常看到兩三個老師帶著穿著反光背心的小小孩在公園遊玩,這邊的幼稚園很常帶著小朋友去附近外面的公園玩,對這些師生來說可能不算是校外教學,頂多就是出門放風而已。關於「校外教學」主題,我詢問了曾經在東歐國家擔任過幼稚園老師的朋友,他分享了以前帶學生出門時,除了師生比很重要之外(年紀5~6歲的孩子的師生比則為1比4),去室外場所一律規定孩子要穿反光背心 (室內則免),老師要準備急救箱這些基本要求。
10_14 反光背心 (1).jpg

那麼德國老師、學校是如何規劃校外教學,管理帶一群孩子出門呢?例如他們會大略將孩子區分成3~6歲(幼兒園)、6~12歲(小學生年紀),基本上安排年紀大的孩子的行動比較簡單,他們比較聽得懂規則、也比較不需要大人的看顧(請注意這只是與年紀較小的孩子比較而來的),值得一提的是,德國人並非只顧及孩子身體,而是強調身體和心靈健康都很重要,皆須顧及。

 

而以下六點則是德國人在安排校外教學時會考慮到的安全須知

 

  1. 旅途的路線設計:出門玩是要步行還是租車?這一部分必須滿足孩子年齡的安全需求,並同時考慮到他們現階段身心發展與個人特徵(如行動不便的孩子會有特別需求)。若步行須先勘查路線、租車的話則需檢查車上安全設施、車子是否已超過可運行的年齡等等
     
  2. 校外教學環境風險評估:了解哪些地點適合學校及孩子參觀,並評估該地點潛在風險和可以使用哪些資源。在評估環境風險中,必須要為每一個可能的危險找到解決方案
     
  3. 準備緊急事件時的解決方案:如果參觀地點是封閉空間(例如劇院),了解該地點的安全規章就很重要了,大人們必須要知道緊急出口位置、或是如何疏散人群。若是在開放空間中,需要在安全場域活動,因此確定哪些地方是安全區域的非常重要。
     
  4. 足夠的師生比:根據路線或兒童人數訂定出合適的師生比(多少大人需看顧多少孩子);在校外教學中,大人在任何時候都需要掌握孩子的安全跟行蹤
     
  5. 知會家長:舉辦校外教學時,務必告知家長所有的相關訊息,讓家長可以了解一切。
     
  6. 天氣和氣象變化也很重要:校外教學時也需要考慮天氣變化,以便在必要時中止。只要天氣存在風險,就必須取消或推遲旅行(例如台灣可能會有颱風或是暴雨等極端氣候,此時就不宜出門)
    校外教學3.jpeg

    台灣如何規定戶外教學?

            而台灣的教育法規裡,也有制定關於辦理校外教學的法規,中小學生校外教學的法規依照教育部頒訂的「國民中小學辦理戶外教育實施原則 」、幼兒園則是依照「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第15條辦理。

            在中小學頒布的戶外教育實施原則中,其目的是為了「擴充學生知識領域、增加學習體驗、整合學習效果、深化認識臺灣」等以教學為目的而辦理校外教學,也特別提到校外教學的地點會隨著學生年齡增長,範圍由近至遠,例如低年級學生應從學校延伸社區,而到高年級則可以跨縣市、甚至全國各地參觀等等;原則中並沒有提到師生比例,僅在第七點的「行政準備」中提到「除學校隨隊教師外,應鼓勵家長或志工參與或協助,並於行前確實了解行程路線及活動內容」。

            而在幼保照顧實施準則裡,可因課程需要而安排戶外教學。條文中也有明確提到戶外教學的師生比例為「照顧者與三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之幼兒人數比例不得逾一比八;與二歲以上未滿三歲之幼兒人數比例不得逾一比三;對有特殊需求之幼兒,得安排幼兒之法定代理人或志工一對一隨行照顧」,要求較明確且安全。

    大人的職責分工也很重要

           校外教學時也非在場大人人數夠多就好,曾經有發生一起案例,一群大人帶小孩去海邊玩,所有大人都以為其他人有在幫忙照看小孩,但卻發生小孩在海邊被浪捲走的意外,所以在校外教學前務必要確認在場大人的職責為何、工作內容又是什麼、應在何時看顧孩子等等,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另外在德國,學校在舉辦校外教學時,最重要的行前作業是「事先場勘」,確定外出路線與風險評估,因為事先計畫可以避免掉很多事後的突發狀況幾年前靖娟基金會舉辦的「安全不馬虎 出遊更放心 校外教學安全宣導記者會」中,有提到一所幼兒園帶孩子出門玩,沒有事先場勘規劃甚至沒有告知家長、取得同意,在出遊時下車地點安排在目的地對面,結果有一名孩子一下車便掙脫老師的手,衝向對街的目的地,遭行駛的小貨車撞擊當場死亡。這樣的憾事正是因為幼兒園「臨時起意、興之所起」隨性帶孩子出門,對於這種馬虎態度我感到非常震驚,因為這不是家長帶自己孩子出門,而是一個專業的教育工作者需要負責10幾位孩子的生命!在此也呼籲教育單位如果要帶孩子出門,事前工作做足,才可以安心出門,快樂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