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三心二意」買罐頭!

「三心二意」買罐頭!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72期

消費者在選購罐頭食品時,常會看到外包裝上標示著「未添加防腐劑」等字樣,在此情況下,為什麼市售的罐頭食品可以貯放1-3年卻不會壞呢?  

罐頭食品緣起於戰爭時期,人們偶然發現放在密封容器內的食品以高溫加熱後,可以長時間貯存而不會腐壞,雖然當時並不瞭解緣由,但隨著時代的演進與食品加工技術進步才逐漸揭曉,高溫加熱是為了殺滅造成食品腐敗的微生物,而密封容器則扮演讓食品不被外界環境的微生物污染的保護者角色。

在此情況下,經過高溫加熱後,食品的腐敗菌被殺滅了,自然就不會腐敗,少了腐敗菌之後,也沒有必要再添加抑制微生物生長的防腐劑,因此,只要經過充分殺菌,保持密封的罐頭食品,就不需要冷藏或添加防腐劑。

食藥署提醒,選購罐頭食品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罐頭密封狀態是否良好,牢記「三心二意」原則,「三心」是為了買的開「心」、身「心」健康、吃的安「心」「二意」則是注「意」罐身及注「意」有效日期。以下提供2個簡單快速的方法辨識罐身:

1. 金屬製罐頭食品,若有捲封不良、生鏽、罐蓋或罐底有膨脹或凹陷等現象,就代表可能有密封不完整的情形,罐內食品有微生物滋長的風險,不要購買也不要食用。

2. 玻璃製罐頭食品,通常瓶蓋處有「真空安全鈕」的設計,購買時可以試壓瓶蓋,若發現瓶蓋浮起並且按壓有聲響,表示玻璃罐內並不是真空狀態,不要購買及食用。罐頭食品開罐後,就失去密封特性,罐內的食品與外界環境的微生物接觸,因此變得容易腐敗,所以開罐後最好儘快吃完!如果有剩餘,金屬製的罐頭食品要更換容器後,再放到冰箱中冷藏。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2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