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購買食品3撇步輕鬆選、清楚看、仔細查

購買食品3撇步輕鬆選、清楚看、仔細查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00期

想喝果汁卻經常買到放了太多添加物的「飲料」,想買餅乾解饞又怕吃下太多防腐劑該怎麼辦?從103年6月19日開始,我國就規定食品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都必須各別標示完整的名稱,不可以用功能性名稱(如:調味劑、乳化劑等)代替,讓消費者可以清楚地瞭解產品成分,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供3個選購食物小撇步,幫助大家更容易看懂食品標示:

輕鬆選:食品內容物的標示要依含量由高至低分別標示。所以,排序越前面的內容物,表示在食品中含量越多,吃進去的量越多,民眾可從標示資訊輕鬆選購需要的食品。

清楚看:加工食品除了主要原料,如:麵粉、牛奶、雞蛋、鹽、奶油外,還會添加「食品添加物」,來提升產品的外觀、口感或質地等品質,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這些食品添加物都必需各別清楚標示在外包裝上,提供民眾完整的資訊。

仔細查:民眾在成分標示上看到的許多化學名稱就是「食品添加物」的名稱。由於食品添加物的名稱非常多,為了讓民眾瞭解添加的目的,對於大家較關切的甜味劑、防腐劑及抗氧化劑等,應同時標示其功能性名稱。

如果您想進一步瞭解相關資訊,可至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查詢「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網址http://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104年起食藥署已設置食品標示法規諮詢服務專線(0800-600-058),如果大家有食品標示相關疑問,歡迎多加利用!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00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