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猴塞雷小遊戲-奪蕉計畫

猴塞雷小遊戲-奪蕉計畫

文/陳宜男 職能治療師

    每當歲末將至時,有許多家長都會問我:「過年期間學校停課,我們該如何在家中幫小朋友安排訓練課程呢?」。然而大過年就是要開開心心的玩樂,如果還把這難得的假期填上滿滿的訓練進度,這不僅讓家長倍感壓力,小朋友也失去了該有的童年記憶。其實可以利用『有目的性的遊戲』來取代『訓練』,什麼是『有目的性的遊戲』呢?簡單來說就是『寓教於樂』,讓小朋友既可以學習又可以享受年節的氛圍。中國人過年時喜歡『團圓』,一家人難得可以長時間相聚,因此這時更能發揮親子手足之間的力量,這會讓小朋友的學習事半功倍!

    今年,特地為了猴年設計了一款闔家同樂的遊戲奪蕉計劃,希望可以陪伴大家度過歡樂的年節。

道具準備:

  1. 準備一顆骰子,分別在六個面黏貼上「紅」「黃」「藍」「綠」「X」「O」的紙籤。
  2. 準備四色的物品(如彩色筆蓋等),當作棋子。
  3. 下載遊戲紙板,並以A4或A3大小列印,下載網址如下: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6_bnKpbjDawcDVOMXo2TUlaTjA/view?usp=sharing

遊戲方式:

  1. 遊戲人數為2-4人,人數越多越刺激唷!
  2. 每人選擇一隻猴子(四個角落,分別為紅、黃、藍、綠色框框內的猴子)。
  3. 投擲骰子決定移動前往的位置,例如投擲到「黃」即可「直向」或「橫向」移動至動線上最近的黃色圓圈(「X」為「暫停一次」,但可選擇任一格塗上黑色;「O」為「只能選擇自己所屬棋子的顏色」),如果動線上沒有投擲到的顏色,即暫停一次。
  4. 過程中如果有經過「春聯」,即可選擇任一白色的圓圈塗上「自己所屬棋子的顏色」,如果經過兩幅春聯,則可塗兩格;如果途中經過「香蕉」即可得到分數(香蕉可以重複使用),經過1個可得一分,經過2個可得兩分,依此類推,分數請記錄在起始處旁的格子內;黑色的格子不可跨越,當被黑色格子困住無法移動時,即失去遊戲資格。
  5. 看看誰能夠先得到10支香蕉,即為該回合優勝者!

遊戲技巧分享:

  1. 因為投擲到「O」時可以移動到自己所屬顏色的圓圈,加上原本骰子上就有另一個一樣的顏色,所以投擲到該顏色的機率比較高,所以可以想辦法盡量在香蕉周圍的圓圈塗上自己所屬的顏色,增加經過的機會。
  2. 盡量不要往邊界移動,因為選擇可移動路線的機會較少。

盡量在較多香蕉的路線上周圍徘徊(最好上、下、左、右都有香蕉),增加取得香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