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玩著玩著就長大

遊戲對於孩子成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過遊戲的好處有甚麼?哪些是好的遊戲?不同發展階段的孩子適合什麼樣的遊戲呢?職能治療師巧奇老師一一為你解惑。

職能治療師 巧奇老師

組合快樂童年的要素,不外乎穩定的家庭結構、友善的校園環境、互動良好的同儕以及足夠的成就感和自信。家長花費無數的金錢與時間,同時還忍受與孩子之間的神經戰,最終想要的不過就是他們能夠安全舒適地成長。讓孩子在遊戲中長大,在遊戲中學習,似乎是少數可行的方法了。

健康的遊戲經驗會給孩子們什麼呢?在年幼時期,遊戲的類型多半以探索和觀察為主,孩子可以在遊戲中接收到關於這個世界的大致訊息,藉此建立世界的輪廓。更大一點的孩子開始模仿,因為模仿他們得以區分他人和自己的不同,建立對於自我的認知。再大些的孩子開始和他人一起遊戲,共同做某件事情朝相同的目標前進,於是他們學會分工合作,甚至是競爭。規則統一而明確的遊戲能夠讓孩子學會競爭、分辨輸贏,也更接受挫折

既然遊戲如此重要,那什麼樣的遊戲才算是好的遊戲,同時什麼發展階段的孩子適合什麼樣的遊戲呢?以下利用年齡作為分界,將孩子的遊戲發展大致列出,當然年齡並非絕對性的,只是發展階段的參考。

  • 零到二歲感覺動作):孩子在這個階段藉由探索而得到感覺回饋,此時的遊戲多半具有強烈的功能性,如:把玩容器、追逐、練習新得到之動作技巧(跳、跑)。
  • 二到四歲象徵性):拓展孩子說故事的能力,多半為單獨遊戲或是平行團體的遊戲,少與同儕合作。這時期遊戲的主要功能,在建立起其他物品或情境結構的想像。
  • 四到七歲戲劇):包含多個社交互動的元素(角色扮演、物品象徵、動作與情境的假裝與真實、口語溝通)。孩子在當中會學會傾聽、分享、輪流、尊重同理他人、等待、空間探索,而這類遊戲多半會將童話與神話故事融入其中。
  • 七到十二歲規則):在這個時期孩子開始非常在意「一起玩」,因此也開始能進行多種類型的規則遊戲,如:躲貓貓。在規則遊戲當中,孩子能學會接納挫折,更學會與他人分工合作、建立友誼。
  • 十二到十六歲:開始形成同儕團體,團體的合作和競爭對孩子而言變得非常重要,任何挑戰技巧的遊戲,都能夠幫助孩子得到更成熟的操作技巧以及夥伴,如球類競賽。

遊戲並不是要求家長要購買許多玩具給孩子,目前研究多半指出,帶給孩子成長影響最大的並不是任何玩具,而是人。父母才是和孩子互動時最好的媒介。健康的遊戲行為,應該是由孩子自己觸發的而非被強迫。將遊戲融入在生活裡,家長就能陪孩子一起,玩著玩著就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