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陪寶貝孩子遊戲,別『玩』過頭!學齡前孩童遊戲中潛藏的危機

陪寶貝孩子遊戲,別『玩』過頭!學齡前孩童遊戲中潛藏的危機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兒童在大人眼中是個既可愛又『好玩』的小傢伙,但是就在爸媽與孩子開心玩樂的過程,卻潛藏許多危機與意外,大人不可不慎!

 

爸爸跟3-4歲小孩開心地一前一後手拉手嬉戲,不料在爸爸牽著小孩往前走時,小孩一個重心不穩導致兩人往後倒,爸爸硬生生跌坐在小孩的脖子上,孩子的頸椎瞬間骨折,送醫後不治。

保母的男友為了哄哭鬧的2歲孩童,因此跟孩子玩拋接『飛高高』的遊戲,結果大人一失手沒接到,孩子撞到床板重傷昏迷。

這些都是兒童在與大人遊戲中,不幸發生的駭人新聞。因此,當父母的你正與寶貝玩到不意樂乎時,別玩過頭!請注意當中潛藏的危機~

 

0-3歲孩童遊戲中潛藏的危機:

1.搖晃轉圈

大人喜歡從腋下把孩子抱著上下快速搖晃,逗弄著小嬰兒。或哄著哭鬧不休的嬰兒時,會抱著孩子轉圈圈。但是嬰兒頭頸部非常無力,易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特別是1歲前的嬰兒。嬰幼兒腦部較成人柔軟脆弱,當被搖晃時,嬰兒頸部肌肉無力維持頭部位置,頭骨內的腦部容易被扭曲和壓迫,造成腦部永久的傷害。

 

2.飛高高/背高高:

孩子喜歡像飛機一樣拋到空中的遊戲快感,由於快速的前庭刺激會讓孩子興奮愉悅。但拋接飛高高的遊戲除了易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更可能發生因速度造成大人的失手而直接撞擊孩童腦部脊椎的嚴重意外,也不建議把嬰幼兒背在肩膀上走動,容易造成孩子壓住大人掩鼻發生摔落的意外。

爸媽若欲哄搖哭鬧的嬰兒,請父母支撐住嬰兒頭頸部,透過大人走動、躺搖椅(不劇烈搖動)或推車來滿足前庭刺激,而不直接搖晃嬰兒歐

 

3.拉拉手:

拉著躺在地上耍賴孩子的手,或拉著孩子轉圈圈,也是常見的情形。這階段孩子的肌肉力量未發展成熟、關節較鬆,容易因為大人使力不當而發生拉傷與關節脫臼的問題,當然也有可能發生像新聞一樣,孩子把前方爸爸一拉,跌坐壓傷孩子的悲劇,不可不慎!

 

3-6歲孩童遊戲中潛藏的危機:

這年齡的孩童肢體控制變好了、活動量也大,但偏偏自我控制不足、容易玩過頭,是個充滿意外時期,特別是在戶外遊戲時。

1.球類運動:

接球能力還不好的孩子,在大人丟球過來時容易反應不及,直接擊中頭與臉部。建議學齡前孩童玩球時選擇「軟材質」與「較大」的球較為安全,如皮球、海灘球,避免像棒球、籃球…等硬或小的球。

 

2.腳踏車:

有速度的遊戲提供孩子前庭刺激,讓孩子興奮更樂此不彼,如腳踏車、直排輪..等,但速度中隱藏著更大的危機,易造成腦部撞傷、骨折等危險。我們只要確定騎腳踏車的環境是安全無虞,如學校與公園無人的角落,同時幫孩子準備好安全配備(安全帽、護具)就可以開心上路了,當然教導孩子駕駛安全原則也很重要,如斜坡如何駕駛、人多時請停下來…等。

 

3.溜滑梯等遊戲器材:

遊樂器材總會聚集許多遊玩的孩子,而孩子在力量與情緒上控制較差,一旦人多容易發生推擠的意外。請務必提醒自己的孩子,另外溜滑梯請孩子別倒著溜,易發生頭頸部傷害

 

大人應多陪伴孩子玩,但記得別玩過頭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