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在共讀繪本中建立幼兒安全防災知識

在共讀繪本中建立幼兒安全防災知識

 

文/魏純真 台灣親子閱讀與遊戲協會 理事長

 

「在北市成都路一棟樓高12層的大樓,起火燃燒,有大量濃煙,所幸警消及時趕到而無人傷亡……」新聞中總是不時有火災的發生,當災害發生時,我們該如何和孩子說明,來減少孩子的恐懼並進一步給予孩子火災的防災觀念呢?

面對災害時,繪本即是一個能為親子之間開啟話題與知識的媒介,並能為孩子做好心理防災觀念的建設,以下介紹火災相關的繪本讓家長們能與孩子一起共讀及討論。

一、災害發生的預防:《媽媽的紅沙發》(出版社:三之三出版社/作、繪者: 威拉‧畢‧威廉斯)以一位小女孩為主角的自述,述說一個單親家庭在遭遇火災後,小女孩、媽媽、和外婆三人依然保持著樂觀,努力存錢想買一張舒適溫暖的紅沙發的故事。她們一家三口一起努力賺錢與存錢,最後終於完成心願買到了她們夢想中的紅沙潑。發生火災真是非常可怕的事,讀完故事後家長可以和孩子們一起討論如何預防,例如注意哪些事可以避免發生火災?像是:瓦斯爐上的火記得關、不可以因為好奇而玩火、全家出遠門時可關閉總電源,避免電線走火等等。

二、災害發生後的心理建設:另外一個故事《小獅子多多》(出版社:愛智圖書/作者: 謝明芳/繪者:林小杯)描述森林裡發生了一場大火,一隻叫做多多的小獅子,勇敢的闖入大火中搶救小動物們,可是在救難的過程中,他美麗而金黃色的鬃毛卻因為這場大火而燒毀。身為獅子卻沒有了引以為傲的漂亮鬃毛,讓多多自卑且不趕面對大家,而多多因為救了大家,其實已經成為動物們的大英雄,所以許多小動物們帶來了不同的花圈來謝謝多多,讓牠每天都有好特別的花圈來代替原本的鬃毛,有花朵花圈、水果花圈、彩虹花圈,讓多多的心裡好溫暖!在故事中,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討小動物們對表達愛的巧思、以及如何關懷與助人,也能進一步和孩子討論除了不要以貌取人,也要珍惜我們本身已擁有的美好!這個故事的特別之處,在於能幫助孩子以同理心、用溫柔而溫暖的心看待被火紋身的人,讓孩子能為自己預備好成為一個懂得愛與關懷他人的人,也能在未來面對人生許多無法預料的挑戰時,持續保持樂觀、開心的過每一天!

繪本中透過圖片的清楚呈現,讓孩子容易了解,藉由共讀的討論及防災知識的建立,讓防災的觀念能即早向下扎根,讓孩子自然而然將正確的觀念深植心中。

註:

1. 圖1為作者兒子害怕時哭泣加上哇哇叫的照片

2. 繪本圖片來源為博客來網站http://www.books.com.tw/

3. 我的文章出處/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tulip0908/blog/45744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