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如何安心用油與健康飲食

【駐站專家見面會】如何安心用油與健康飲食

105年9月3日10:00-12:00
講師:李婉萍 營養師
地點:131FUN心玩親子館

 (講師與參加者共同製作美味的健康沙拉,大家一起吃出簡單美味)

 

油品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營養之一,但礙於黑心油流竄,市面上多樣化的商品也讓人無法放心選購。

這次特別邀請IBABY駐站專家李婉萍營養師來到131Fun心玩親子館,和大家一起分享油品對於健康重要與影響,以及用簡單的材料就能製作出最適合家人的營養!

 

§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油脂類 §

◎油脂的重要性

很多人都以為油脂就是肥胖,其實油脂是人類必備三大營養素之一(醣類、脂肪、蛋白質),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物質。油脂除了讓人體有隔絕和保護作用,還能保持皮膚濕潤、避免臟器受到撞擊,也是維持體溫的重要物質。另外,油脂可以穩定生物的細胞膜,提供食物質地和風味,對人體來說,攝取量過多或過少都會損壞健康,是現代人不可不知的重要資訊。

◎常見食用油品種類及其特性

對習慣中式飲食的我們,油脂是烹調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究竟這麼多種油品種類,要怎麼使用才適合我們的健康呢?婉萍老師特別以表格說明,告訴大家最簡單的分辨方式。

 

§ 健康油脂料理輕鬆做 §

婉萍老師這次以營養價值極高的「酪梨」作為食材示範的主要材料。由於酪梨含有極高的脂肪,且酪梨所含的脂肪大部分都是有益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是非常好的脂肪來源食物。

(婉萍老師示範健康油品料理:歐風什錦沙拉、芝麻醬)

 

歐風什錦沙拉(健腸蠕動+高纖低卡)

材料:

酪梨一顆、綜合堅果40公克、馬鈴薯一顆(蒸熟切塊狀)、美生菜一顆(洗淨剝成片狀)、小黃瓜一條(切塊狀)、紅蘿蔔一條(蒸熟切塊狀)、雞胸肉一片(用少許黑胡椒抹鹽蒸熟後拉絲) 、水煮蛋兩顆(切塊狀)

調味料:冷壓橄欖油30C.C、黑胡椒鹽、鹽巴、起司(可涼拌用)

作法:

1. 馬鈴薯、紅蘿蔔切塊後蒸熟放涼,雞胸肉抹少許黑胡椒、鹽巴蒸熟後拉絲放涼,小黃瓜及水煮蛋切塊狀,美生菜洗淨剝成片狀。

2. 以上材料備好後,即可放入鋼盆中,另加入調味料,拌勻後依個人口味調整即可。

 

芝麻醬

材料:

熟成黑芝麻400公克、二號砂糖100公克

作法:

將材料放置食物調理機中,均勻攪打至泥狀,即可取出並配合不同食物使用。如:抹麵包、芝麻糊。

 

◎減重≠減油  健康飲食最重要!!

現代人多吃少動,導致常有過胖或各種心血管疾病的問題。營養師特別藉由此次健康飲食分享,告訴大家,其實維持健康最重要的是均衡飲食,保持適度的運動。另外,油脂也是人體的必須營養素之一,每日適量攝取1-2湯匙,並避免吃下太多甜食以免身體無法負荷。除此之外,低溫烹調更是避開氧化自由基的傷害。所以最好的飲食對策就是:少油飲食是對應、低溫烹調是王道。而最好的油脂就是堅果類、食物原味和食物中本身的油,加上少坐多站多走動,就能給自己更好的身體囉!

(講師提醒大家,聽完講座,也要記得起來動一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