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站沒站相、坐沒坐相,不專心?

臺安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要他好好用功讀書,結果不是一下撐著頭,就是趴在桌子上面,就是不認真的好好讀書。身體好像是有蟲在咬,讀個書扭來動去的,就是不能安靜的乖乖坐好。當還出現這些問題時,不一定是孩子不專心,而可能是孩子在大動作的發展失調所導致的。先了解孩子的特質,處罰並非是最好的方式,只是徒增親子之間衝突。讓我們來真正的瞭解孩子為什麼坐不好,最常見的可以分為以下三個原因。

 

  1. 頸部張力反射整合不佳 :「當頭往右轉時,右手就會想伸直,左有彎曲;往左轉時,左手就會想伸直,右手彎曲」。對於小嬰兒而言,這是一個再好不過的禮物,只要四個月可以控制自己的頭,就可以伸手拿到周邊的物品。然而,當孩子從八個月開始爬行時,這個反射動作就會漸漸地被整合,進而消失不見。但是部分兒童因為反射動作過於強烈,或是攀爬爬行經驗不足,直到七歲還沒有整合完成,因此當頭部動作時,就會引發出頸部張力反射的動作,因此往往會出現東摸西摸、搖晃椅子的動作,甚至比較喜歡站著或跪著讀書的情況出現。此時,父母可以多鼓勵孩子回顧孩子小時候爬行的活動,也可以練習撐手或小牛耕田的活動,都可以促進孩子頸部張力反射的整合,讓孩子可以乖乖的坐好。
  2. 上半背部肌肉耐力不佳 : 當人類在維持端正的坐姿時,最重要的是要靠上半背部的肌肉穩定度,才可以讓自己坐得端正。當人類在站立時,所需要背部肌肉力量比較小,反而是坐著的時候反而比較大。也因此,如果當我們背部受傷的時候,往往會比較喜歡站立而不會是坐著。但是,如果孩子的上半背部肌肉力量不足時,往往也就會像我們背痛時,比較喜歡站著而不喜歡坐著的情況,結果就是扭來動去的坐不住,甚至出現趴著或躺著讀書的情況。這是因為孩子的肌肉耐力不佳,就算是在怎麼樣的責備,也無法幫助他增加肌肉耐力,就像不管你在如何抱怨也不會讓你可以多做三、四十下伏地挺身。此時,最重要的是多多鼓勵孩子雙手高舉的動作,注意手肘必須要高於肩膀,將可以有效地訓練到孩子的上半背部肌肉群。此外,多多鼓勵孩子去玩單槓、攀爬架,也是相幫不錯的遊戲。當孩子肌肉耐力變佳時,自然就可以坐的又正又挺的。
  3. 握筆過於接近於筆尖 : 隨著孩子書寫量的增加,如果孩子在拿筆時,手指過度的接近筆尖,往往會導致字跡被手遮住的情況出現,因此就會出現趴著書寫的情況。這時,最好的方式是提醒孩子,將手指放在離筆尖大約一吋半的位置,而不是要求孩子一定要坐正寫字,因為在如何坐正也看不到字跡,自然寫功課就會變成拖拖拉拉的情況。結果往往就變成陽奉陰違,只有爸媽在旁邊盯著的時候才會坐好,一個沒注意就又趴在桌子上了。此時,可以使用兩種方式來幫助孩子,一是在鉛筆適當處纏繞橡皮筋,增加摩擦力來避免兒童握筆太靠近筆尖;二是在書寫時允許孩子將紙張斜放,也可以避免孩子的手遮住自己的筆尖。透過這兩種方式後,讓孩子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筆尖,才能真正要求孩子做好寫字喔! 不然往往只是你說你的,孩子自己做自己的。

孩子並不會不願意配合,往往是有困擾但是說不出,因此更需要大人細心和耐心的觀察。抱怨與處罰並不會讓孩子的肌肉變得有力量,唯有透過每天中適當的陪伴與練習,才會讓孩子漸漸地變得有力量。這個過程需要父母持續的練習,一點也不能著急,就像如果我現在想要變強壯,馬上坐一千個伏地挺身,結果明天不會變壯,只會覺得手快要斷掉。相信在你的陪伴與練習下,孩子很快的就可以乖乖的坐正不亂動了。

 

文章刊載出處為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第2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