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愛說話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我跟你說⋯⋯」、「我覺得應該要⋯⋯」。孩子很愛說話,只要醒著嘴巴幾乎都沒有停過,就很像是一台收音機一樣。老師也常常寫聯絡簿,抱怨他在上課愛講話,而干擾到教室的秩序,更令爸媽擔心,究竟孩子為什麼會愛說話呢?又如何能幫助他呢?

 

         「愛說話」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特別是在這個強調「自我表達」的世代,說話的藝術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問題並不是「說話」,而是「時機」與「方式」,請不要強硬的要求孩子「不準說話」,那往往只會讓孩子感到混淆,而不會乖乖的去配合。也因此,如果孩子在家裡「愛說話」,基本上不用過度擔心。但是,如果孩子在學校上課也很愛說話,那我們就要特別注意。請先分析出孩子愛說話的原因,才能正確引導與幫助到孩子。

 

1. 感覺敏感:

感覺比較靈敏的孩子,可以察覺到別人無法察覺的刺激,也因此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干擾。所以常常可以聽到一些細小的聲音,不論是媽媽回家的腳步聲、爸爸騎車的摩托車、同學翻抽屜的紙張摩擦聲,都逃不過他的耳朵,也因此很容易分心。由於無法隔絕不必要的聲音,而導致注意力受到外在環境的吸引,特別是對於後面同學在做什麼特別有興趣,所以就會出現常常回頭講話的情況。此時,可以透過安排安靜乖巧的小朋友坐在旁邊,減少其被干擾的情況,以降低上課聊天的情況。

 

2.  聽不清楚:

相反的,有些小朋友平常還好,並沒有特別愛說話,但是在上課時卻特別喜歡跟旁邊的孩子說話。其實,並非是在聊天,而是在問同學問題,這可能就是孩子上課「聽不清楚」老師在說什麼的,所以只好問同學。這時,如果強硬的要求他不準說話,就常常會出現發呆的情況出現。此時,最好的方式是幫孩子事先預習,讓孩子更容易理解上課內容,就可以有效減少上課說話的頻率。

 

3. 音量控制:

許多孩子被抱怨愛說話,其實不是真得說很多話,而是說話太大聲。明明就是兩個小朋友在一起聊天,但是由於講得太大聲,不會控制自己的音量,結果十次有八次都被抓到,久而久之只要班上一吵鬧,就會變成代罪羔羊。其實幫助孩子的方式很簡單,不是要求孩子不要說話,而是讓孩子多多練習說「悄悄話」,透過在家裡常常練習,讓孩子熟悉如何控制音量,孩子才能擺脫「愛說話」的困擾喔!

 

4. 過度學習:

孩子對於學校教的內容已經學過了,也因此覺得無聊,所以就會出現想要表現、教同學,結果反而變成干擾上課秩序的行為。此時,越是去忽略孩子,孩子反而會更愛說話,結果就變成了惡性的循環。此時,最簡單而有效的方式,就是讓孩子當「小老師」,請幫忙做更多的事情。當有責任就會不覺得無聊,也就不會聊天了。此外,減少過多的補習課程,配合學校的進度,才是真得協助孩子的方式。

 

        雖然,我們經常將「把嘴巴閉上」掛在嘴邊,但要讓一群聒噪的孩子們不要說話,最好的方式不是要讓孩子閉上嘴巴。相反地,而是要求孩子們「張大嘴巴」。一聽到「張大嘴巴」孩子就會覺得很好奇的配合,而一張大嘴巴不動孩子也自然就不會繼續說話,而就可以立即安靜下來。孩子需要是引導,而不是責備,絕對不會是大人越兇,孩子就會越聽話。只有聽大人的話會有好處或好事情發生,孩子才會更願意配合喔!

 

-轉載於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