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幼童專用車安全檢核六大要點

1.隔熱紙
你知道嗎?
車窗玻璃不可以黏貼不透明之色紙或隔熱紙。

這是因為...
若是成人將幼童遺留車內,或是有人對孩子意圖不軌,透明窗戶可以讓路過的人清楚看到車內有需要幫忙的孩子。

 

2.安全門
你知道嗎?
應備有由車內、車外均可開啟的安全門,並且設有「防止兒童誤開啟裝置」。

這是因為...
1.發生事故時,只要安全門能正常開啟,駕駛與隨車人員才可以在最短的時間疏散車內兒童,才能降低事故的傷亡人數。
2.擔心幼童會不小心開啟安全門而發生危險,因此當孩子開啟了安全門,將會發出音響警示駕駛與隨車老師。


3.外觀顏色
你知道嗎?
車身左右兩側與後方車身標示之倒三角形標示,應為深紅、深黃相間,且黃色部分應是反光材質,以提高其辨識與警示功能。

這是因為...
當在路上行駛時,具易辨識且有警示功能的外觀,可提醒其他駕駛人車內載有幼童,應予以禮讓,或是當娃娃車不幸發生事故時,路人才能及時給予救援。

 

4.座椅方向
你知道嗎?
幼童車座椅都應該朝向前方。

這是因為...
遇突發狀況時可自然形成保護空間,幼童不會因車輛翻覆而四處翻滾甚至被拋出車外,且座椅的軟性材質亦可有效減少撞擊而造成的傷害。


5.第一階高度及深度
你知道嗎?
第一階距地踏步高最多30公分,深度至少20公分,且不得突出車身兩側。

這是因為...
為讓孩子順利上下車並站得穩,規定車輛配合幼童腳掌長度設計階梯深度,並配合幼童舉高小腿的平均高度(30公分)設計第一階高度。
不過,30公分的階梯高度對嬌小的孩子而言還是很吃力,隨隊老師務必要攙扶孩子協助上下車。


6.座椅高度
你知道嗎?
座椅的椅背高度為45公分,椅墊距地高度為25公分。

這是因為...
1.座椅高度是配合3歲孩子的腿長設計的,讓嬌小的孩子坐著腳仍可著地,發生緊急狀況時有支撐的力量,不會因重心不穩而跌倒。
2.椅背高度是配合6歲孩子的身高設計的,讓孩子的頸椎可以完全靠在椅背上,當緊急狀況發生時,不會因車體劇烈的撞擊而讓頸椎受傷。

 
文章出處: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單張「坐得安全又放心
-選擇適合孩子的交通車」
 
更多幼童專用車規定可參照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附件12》
人員規定可參照幼兒園幼童專用車輛與其駕駛人及隨車人員督導管理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