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3歲童狂吃這款水果 竟肛裂出血

出處:蘋果

2016年08月19日19:09 

新聞影片

吃水果也有禁忌!李思儀醫師提醒,若是經醫師診斷屬於體者燥熱者,像是有口臭的人,要少吃容易上火的水果,可以選擇像是平性水果,如蘋果、木瓜;或稍涼性水果,如水梨、番茄、西瓜等,不過要注意涼性水果也要避免過量,以免出現腹瀉、腹脹不舒服,尤其晚上要減少攝取。

對於哪些民眾不適合吃容易上火的水果如龍眼、荔枝、芒果等,甚至是偏溫的櫻桃呢?李思儀醫師指出,像是本身就有皮膚癢疾、口破、常熬夜、頭皮容易養且頭皮屑多、咽喉痛、結膜炎等處於發炎狀況的疾患,就要減少食用。

愛吃水果好處多多,不過也要小心過量,北市一位3歲的小男童,因為爺爺開水果行,為了疼孫子平常就拿高價的櫻桃給他吃,照三餐吃的結果,沒想到開始出現便祕症狀,開業中醫診所院長李思儀提到,個案男童還曾經因為糞便過硬,導致肛裂出血,讓家人好心疼,後來經建議少吃櫻桃,適量攝取其餘各種蔬果如火龍果、奇異果等,配合多喝水才改善症狀。

李思儀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櫻桃性溫,雖不較龍眼、榴槤這麼躁,但比起一般屬性偏涼的水果,吃多還是容易出現火氣大、便祕症狀,尤其櫻桃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會幫助鐵質吸收,若是合併多吃紅肉,增加過多鐵質攝取也容易導致便秘症狀,嚴重的話可能一用力就導致肛裂流血,建議櫻桃還是別吃太多。

若是常有便祕症狀,也可選擇像纖維質、酵素含量豐富的火龍果、奇異果等水果,不過水果還是要多種類一起攝取,不要過度偏食,也不過吃過量,另外,別忘記多補充水分,才能幫助排便順暢。(黃子倫/綜合報導)

出版時間:00:01

更新時間:19:09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8/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