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保母狠晃嬰「仰臥起坐」 產婦心疼憂傷腦 業者辯「是安撫」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05日 
 
 
到府坐月子中心保母替嬰兒做類似「仰臥起坐」動作,被家中監視器拍下。翻攝爆料公社臉書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台中一名新手媽媽,日前請保母到家協助坐月子,沒想到透過家中監視器發現,保母竟對才出生十多天的新生兒連續做出三次類似「仰臥起坐」的動作,新手媽媽昨在《爆料公社》po影片,指控保母虐兒;台中市家暴中心表示,保母若確有虐嬰情事,可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開罰。

媽媽「愛蜜麗」po文說,產後請雀喜到府坐月子中心指派保母,到家中十六天全天候照顧小孩,日前她從家中監視錄影畫面發現,保母餵奶時,竟一手置嬰兒胸前、一手放背後,連續三次把嬰兒從平躺拉到九十度坐姿,因速度很快,擔心孩子受傷,讓她心疼又難過。 

收4.5萬只願少5千

「愛蜜麗」向坐月子中心反映,負責人坦承督導不周,會要求保母改進,她要求解約退費,對方只同意少收五千多元,「好像在施捨一樣!」負責人認為,保母沒功勞也有苦勞!那些錢就當做是給小孩積福德。網友痛批:「太可怕了吧!新生兒的頭不能這樣搖晃!這是最基本的常識吧?」
雀喜到府坐月子中心官網顯示,該中心坐月子十五天收費約四萬五千元,《蘋果》昨到雀喜位於河南路的公司,詢問大樓管理員該公司負責人藍姓女子行蹤,他說該住戶前天出門未返家。稍早藍女接受電子媒體電訪時說:「保母抱姿不對,但不致於傷害到嬰兒,保母有托著(嬰兒),不是惡意的,是在安撫,怕他哭!」 

未固定頸部易中風

中國醫藥大學兒科教授林鴻志說,依影片看來,對六個月以下嬰兒做出該動作,但頸部未用手撐住固定好,可能致幼童視網膜、硬腦膜等部位出血,甚至血管梗塞或中風昏迷;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簡佳裕說,該動作恐使嬰兒受腦傷,造成「搖晃症候群」。
中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謝佳玲說,坊間俗稱坐月子機構包括單純提供產婦膳宿坐月子中心,及產後護理機構兩種,前者須商業登記,後者依《護理人員法》向衛生局申請,負責人須有護理師資格,提供護理師對產婦及嬰兒護理服務;到府坐月子中心屬前者,將調查有無違法從事護理行為。 

施虐屬實可罰30萬

中市家暴中心主任侯淑茹說,若孩子遭保母施虐,經查屬實可對保母處六萬元至三十萬元罰鍰,並接受四至五十小時親職教育,家長可對保母提刑、民事告訴。台中市消保官康馨壬表示,若有虐嬰行為可向消保官檢舉,由消保官會同主管機關調查。 

保母疑虐嬰示意圖

月子中心保母替新生兒餵奶時,連三次把嬰兒從平躺拉到90度坐姿,遭控虐嬰。 

慎選坐月子中心須知

立案與否:
.選擇有向衛生局申請「產後護理機構」登記,及開業執照的合法業者
.可選醫院或婦產科診所附設坐月子中心
人員配置:
.每十五床需有一名護理人員,每五名嬰兒要有一名嬰兒照顧員
安全:
.須通過主管機關的消防安檢
事前訪查:
.選擇到府坐月子中心,應釐清照顧主要對象是產婦或嬰兒,若為嬰兒須要求有保母證照
.事前最好實地看過環境,查詢親友口碑,或洽詢衛生、消保單位,有無不良紀錄
資料來源:台中市衛生局、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學修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0/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