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4年4-6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4年4-6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4年4-6月共發生185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37個兒童死亡,208個兒童輕重傷。與今年1-3月(67件,15死80傷)及去年同期(79件,18死151傷)相比,死傷件數及人數均大幅增長,兒童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以發生地點來分析,得知兒童事故發生環境以「公共場所」(87件)最多,所佔比例將近一半(47%)。以安全類別來分析,可以發現「人身安全」的新聞佔的比最高(119件),第二名為「交通安全」(26件),第三則是「設施安全」(10件)。

性侵、猥褻受害人數多 安全教育不可少

位居第一名的「人身安全」較1-3月增加80件,是增長幅度最高的事故類型,也是造成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37件死亡人數中「人身安全」佔27人)。且「人身安全」中又以「性侵」的受害人數最多(47人)。提醒家長針對三歲以上兒童平時就可進行「安全教育」,帶他們認識身體界限,除了一定要保謢的性器官外,嘴巴、胸部、腹部、臀部,也都是其他人不可隨便碰觸的部位,甚至是擁抱或親吻,只要感到不舒服,就應該拒絕。此外,也應教導孩子加害者可能使用的手段,像是問路、請求幫助,或以禮物、金錢、玩遊戲等作為誘惑,以提高孩子的警覺性。

而從報導中也發現多數孩子不會馬上說出自己被性侵或猥褻的事實,導致傷害一再發生。故建議家長平時要多以開放的態度與孩子聊天、傾聽孩子說話,了解與掌握子女的身心狀態,並給其適當的空間,避免孩子養成「保有秘密、不想分享」的習慣。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